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國詩詞《轅門射戟》原文及賞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國詩詞《轅門射戟,溫侯神射世間稀,曾向轅門獨解危

落日果然欺后羿①,號猿直欲勝由基②。

虎筋弦響弓開處③,雕羽翎飛箭到時④。

豹子尾搖穿畫戟⑤,雄兵十萬脫征衣。

三國詩詞《轅門射戟》原文及賞析

【釋詞】

①羿:天神。古代神話傳說堯時十日並出,植物枯死,猛獸長蛇為害,羿射九日,為民除害。后羿:是夏代的有窮后羿,是古代一位具有神性的英雄,也善射,曾領導人民推翻暴君統治,代夏而有天下。這是兩個不同的人物。此句詩的大意:能射落天上太陽的羿超過了善射的后羿。(關於羿和后羿的故事經常混淆,參閱袁珂:《古神話選釋》,人民文學出版社1982年版。)

②由基:春秋楚共王之將養由基善射,能距百步,射穿楊柳葉,百發百中。《史記·周本紀》:「楚有養由基者,善射者也。去柳葉百步而射之,百發而百中之。左右觀者數千人,皆曰善射。」號猿:《淮南子·說山訓》:「楚王有白猿,王自射之,則搏矢而熙;使養由基射之,始調弓矯矢,未發而猿擁柱號矣。」

③虎筋弦:用虎筋做的弓弦,形容弓好。

④雕羽翎:雕,老雕,猛禽;羽翎,翅膀或尾巴上長而硬的羽毛,常常用來做箭枝後面的部分,形容箭好。

⑤畫戟:在戟柄上加以彩畫或文飾,叫畫戟。唐、宋時代出行時作為儀仗。黃庭堅《採桑子·送彭道微使軍移知永康軍》:「宴寢香殘,畫戟森森鎮入蠻。」

【賞析】

呂布占據徐州時,袁術派將軍紀靈率十萬大軍攻打劉備。劉備此時人少力單,急忙向呂布求救。呂布擔心袁術滅了劉備,會北連泰山諸將,對自己形成包圍圈,便極力撮合他們和解。於是在轅門外插一畫戟,他在一百五十步外射箭。若中,兩家罷戰;若不中,任憑廝殺。只見呂布的弓如秋月,箭似流星,不偏不倚,一舉中的。這首詩就是讚頌「轅門射戟」的呂布射技高超。

呂布是五原郡九原人。地處邊塞,羌漢雜居,受遊牧民族的影響,練就一身弓馬騎射的硬功夫,加上他膂力過人,手捉敵將,似鷹抓雞。「轅門射戟」的故事在嘉靖本《三國演義》一連設置了三首詩,讚頌呂布「昔日將軍解斗時,全憑射戟釋雄師。」而且其中一首還諷刺劉備:「呂布當年解備危,萬軍誰敢效公威?早知『大耳』全無信,悔向轅門射戟時。」此詩因褒呂貶劉,不合乎毛宗崗批評《三國演義》擁劉貶曹的基本傾向,所以被毛宗崗修定時刪掉了。只保留一首七律,首聯概括了呂布轅門射戟,解劉備之危。中間四句盛讚呂布射箭技藝的高超,並用典故:「落日果然欺后羿,號猿直欲勝由基。」說明強中自有強中手,烘託了呂布射術的超群拔類,空前絕後。「轅門射戟」之舉,竟使袁術大將紀靈帶領的十萬大軍不戰而返,真如「雄兵十萬脫征衣」。

在三國征伐的年代,兩軍對敵,互搬救兵。有武力支持的,有外交解圍的,有謀略相助的,但像呂布玩弄的這一套,確實罕見。它也反映了呂布只依仗自己的武藝高強,與群雄角逐。雖顯赫一時,終不免落個末路英雄的結局。[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