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國詩詞《赤兔馬》原文及賞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國詩詞《赤兔馬》,奔騰千里盪塵埃,渡水登山紫霧開①。

掣斷絲韁搖玉轡②,火龍飛下九天來③。

【釋詞】

紫霧:即紫氣。傳說老子西遊,出關前,關令尹見紫氣浮關。後用作喜逢賢人的典故。

②掣(che):拉。

③火龍:火星。《左傳·昭公四年》:「火出而畢賦。」晉·杜預注:「火星昏見東方,謂三月、四月中。」九天:《素問·三部九侯論》曰:「天地之至數,始於一,終於九焉。」九天:極言其高。

三國詩詞《赤兔馬》原文及賞析

【賞析】

董卓為了收買武藝高強的呂布,令李肅將金寶、良馬送給呂布,以賂其心。呂布見到「赤兔馬」大喜,這時有詩讚美赤兔馬的英姿。

赤兔馬是一匹千里馬,它渡水登山,如履平地;馳騁飛躍,似騰雲駕霧,若星落九天。「奔騰千里盪塵埃」,一個「盪」字寫透了赤兔馬四蹄騰空、凌厲奔馳之雄姿;「火龍飛下九天來」,又烘託了它的呼嘯向前,天馬行空之氣勢。

小說家描寫這匹千里馬的意圖是以馬寫人,在古代冷兵器戰爭中,座騎對武將衝殺陷陣至關重要。英雄需要寶馬,寶馬烘托英雄。杜甫詠馬詩云:「所向無空闊,真堪托死生。驍騰有如此,萬里可橫行。」馬的英姿與英雄的豪邁並駕齊驅。其一,時人云:「人中有呂布,馬中有赤兔。」唐朝詩人李賀說:「赤兔無人用,當須呂布騎。」呂布英武的相貌、高強的武藝為爭奪天下的豪強所喜愛。董卓就用這匹寶馬收買了他,使他充當了董卓的奴才;其二,呂布是「三姓家奴」,赤兔馬也三易其主。白門樓呂布被殺後,赤兔馬成為關羽的寶騎,適得其主,如虎添翼,過關斬將,所向披靡。赤兔馬的兩個主人呂布和關羽都是舉世著稱的武將,可一個是有奶便是娘、反覆無常的小人;一個是忠義蓋世、人格磊落的君子。兩個人物在人格形象上形成鮮明的對比,有力地凸現出關羽的忠義。[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