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國詩詞《少帝訣別歌》原文及賞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原圖鏈接[ 圖片來自搜狐網]

三國詩詞《少帝訣別歌》,天地易兮日月翻①,棄萬乘兮退守藩②。

為臣逼兮命不久,大勢去兮空淚潸③。

【釋詞】

①易:變化。翻:顛倒。

萬乘:《孟子·梁惠王章句上》:「萬乘之國,弒其君者必千乘之家;千乘之國,弒其君者必百乘之家。」周制,天子有領土方千里,可出兵車萬乘。後以萬乘代指皇帝或皇位。守藩:封建時代諸侯的封國。

③潸(shan):形容流淚。

三國詩詞《少帝訣別歌》原文及賞析

【賞析】

董卓控制皇權的政治野心,使他早有殺害何太后和少帝的打算,因為那就拔掉了朝官和名士所憑藉的旗幟。他只是等待尋找藉口或機會。當他得知少帝作怨詩,便說:「怨望作詩,殺之有名矣。」遂命李儒以鴆酒毒害之。少帝臨死與唐妃訣別,作悲歌一首。

少帝這曲悲歌,《後漢書》上有記載:「天道易兮我何艱,棄萬乘兮退守藩。逆臣見迫兮命不延,逝將去汝兮適幽玄!」文字與小說中的詩略有不同,意思卻是一樣的。不過,小說中這首悲歌的文字更通俗一些。

當了半年短命的皇帝就被廢掉了,如今董卓又令李儒「以鴆酒奉帝」,威逼他飲毒酒自盡,不死也得死,這真是天地驟變,日月顛倒。在少帝看來封建社會的正常秩序,即「君君、臣臣、父父、子子」這一套一下子改變了。「棄萬乘兮退守藩」,從一個「棄」字到一個「退」字,把他被逼而又無奈的心情傾吐無遺。他從皇帝降為弘農王,已經退守到藩王的地步,但並沒有終止他悲劇的命運。還「為臣逼兮命不久」,到了非死不可而又無力抗拒時,絕望地發出哀鳴:「大勢去兮空淚潸!」末一句比史書上記載的「逝將去汝兮適幽玄」更為淒楚,更為清醒。因為「去汝」,即離開唐妃,「適幽玄」,即到陰間,只是敘述了一個生死過程,而沒有把這個過程中少帝內心世界的無奈到絕望的慘痛表達出來。而小說中這一句卻一語中的,「大勢去」,即皇位喪失,便註定一切皆完;「空淚潸」,即白白地流淚。已從絕望的痛楚中走向清醒得近乎無情的地步。[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