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國詩詞《嫩草綠凝煙》原文及賞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原圖鏈接[ 圖片來自搜狐網]

三國詩詞《嫩草綠凝煙》,嫩草綠凝煙①,裊裊雙飛燕②。

洛水一條青③,陌上人稱羨④。

遠望碧雲深,是吾舊宮殿。

何人仗忠義,泄我心中怨!

【釋詞】

綠凝煙:凝聚着綠色,遠望如煙如霧。韓愈《詠月》:「山翠相凝綠,林煙共冪青。」

②裊裊:輕柔的樣子。

③洛水:發源於今陝西,東南流向,經洛陽城南,與伊水匯合後在河南鞏縣入黃河。

④陌上:路上。稱羨:稱頌、羨慕。

三國詩詞《嫩草綠凝煙》原文及賞析

【賞析】

漢少帝年十七,在位僅六個月,就被董卓廢為弘農王,與何太后、唐妃困於永安宮中。一日,少帝偶見雙燕自由自在地飛於庭中,觸景生情,借景抒懷,傾吐怨恨之情,遂吟作此詩。

這首詩作為小說中的人物——少帝內心世界的外在流露,真實地再現了特定歷史環境下,一個廢帝的痛苦、憤懣和無奈。詩的內容分兩層,前四句景物描寫:「嫩草綠凝煙,裊裊雙飛燕。」點明春光明媚,洛水青青,雙燕翩翩,好不自在。而正值青春年華的少帝卻被囚禁在深宮,兩相映襯,曲折地表現了廢帝被囚禁的悲痛。當他情不自禁地遙望昔日的皇宮,今昔對比,巨大的落差,使他更添幾分愁和恨! 後兩句詩直吐胸臆:「何人仗忠義,泄我心中怨!」道出了短命皇帝落到如此境地,只得茫然地希冀和仰仗「何人」,出出這口怨氣![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