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國詩詞《三英戰呂布》原文及賞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原圖鏈接[ 圖片來自搜狐網]

三國詩詞《三英戰呂布,漢朝天數當桓靈①,炎炎紅日將西傾。

奸臣董卓廢少帝②,劉協懦弱魂夢驚③

曹操傳檄告天下④,諸侯奮怒皆興兵。

議立袁紹作盟主⑤,誓扶王室定太平。

溫侯呂布世無比⑥,雄才四海夸英偉。

護軀銀鎧砌龍鱗⑦,束髮金冠簪雉尾⑧。

參差寶帶獸平吞⑨,錯落錦袍飛鳳起。

龍駒跳踏起天風⑩,畫戟熒煌射秋水(11)。

出關搦戰誰敢當? 諸侯膽裂心惶惶。

踴出燕人張翼德,手持蛇矛丈八槍。

虎鬚倒豎翻金線,環眼圓睜起電光。

酣戰未能分勝敗,陣前惱起關雲長。

青龍寶刀燦霜雪,鸚鵡戰袍飛蛺蝶。

馬蹄到處鬼神嚎,目前一怒應流血。

梟雄玄德掣雙鋒(12),抖擻天威施勇烈。

三人圍繞戰多時,遮攔架隔無休歇(13)。

喊聲震動天地翻,殺氣迷漫牛斗寒(14)。

呂布力窮尋走路(15),遙望家山拍馬還(16)。

倒拖畫杆方天戟,亂散銷金五彩幡(17)。

頓斷絨絛走赤兔(18),翻身飛上虎牢關(19)。

三國詩詞《三英戰呂布》原文及賞析

【釋詞】

①桓靈:東漢後期到了桓帝和靈帝時宦官專政達到了極點。漢桓帝封為縣侯的五個宦官,史稱「五侯」;漢靈帝在位期間亂政的十個中常侍,史稱「十常侍」。宦官擅權,不僅殺逐外戚,而且屢興黨獄,打擊朝官士大夫。桓帝延熹九年(公元166年),逮捕反閹黨的李膺及大學士共二百餘人,製造了第一次「黨錮之禍」。靈帝建寧元年(公元168年),殺竇武、陳蕃,製造了第二次「黨錮之禍」,朝政極端腐敗,導致黃巾軍起義爆發。

②廢少帝:漢靈帝中平六年(公元189年)四月死,其子劉辯繼位,即漢少帝。是年六月,董卓進京,控制朝政。九月即將他廢為弘農王,旋鴆殺之。

③劉協懦弱:董卓廢少帝,立陳留王劉協為帝,即漢獻帝,當時他只有九歲。他既無文臣又無武將,受制他人,是董卓手中的傀儡。終日惶惶,不能自主。

④曹操傳檄:曹操刺殺董卓未遂,逃回家鄉,招募義兵,舉事討董。於是先發矯詔,馳報各地,組織各路諸侯聯軍。

⑤袁紹作盟主:十八路諸侯討董聯軍,公推「四世三公」的袁紹為盟主,調遣各路軍隊指揮作戰。

⑥溫侯:《三國志·呂布傳》載:呂布殺董卓後,由亭侯升為縣侯,食邑溫縣,封溫侯。溫縣,在司隸州河內郡。

⑦砌龍鱗:形容鎧甲鑲嵌的鐵片像龍鱗一樣閃閃發光。

⑧簪雉尾:簪,在頭上插戴;雉尾,野雞尾。雄的尾巴羽毛很美麗,可做飾品插戴頭上。

⑨平吞:一口吞沒。唐·章碣《贈邊將》詩:「千千鐵騎擁塵紅,去去平吞萬里空。」《三國演義》第六十五回:「關上張飛恨不得平吞馬超,三五番皆被玄德當住。」「參差寶帶獸平吞」這詩句形容呂布佩帶在腰帶上的獸形雕飾樣子兇猛威烈。

⑩龍駒:指駿馬。南朝·徐陵《驄馬驅》詩:「白馬號龍駒,雕鞍名鏤衢。」

(11)射秋水:射,穿透;秋水,比喻人的眼睛。

(12)梟雄:驍悍雄傑的人物。掣:抽。雙鋒:雙劍。

(13)遮攔:阻擋。

(14)牛斗:兩個星宿名。庾信《從駕觀講武》詩:「龍淵觸牛斗,繁弱駭天狼。」

(15)走路:走,逃。逃路。

(16)家山:即故鄉。高明《琵琶記·琴訴荷池》:「十二欄杆,無事閒憑遍。悶來把湘簟展,夢到家山,又被翠竹敲風驚斷。」

(17)銷金:嵌金色線。《紅樓夢》第二十六回:「只見小小一張填漆床上,懸着大紅銷金撒花帳子。」彩幡:五彩繽紛的垂直懸掛的窄長旗子。

(18)頓:抖動。《荀子·勸學》:「若挈裘領。詘五指而頓之,順者不可勝數也。」

(19)虎牢關:古關隘名。形勢險要,是軍事重鎮。

【賞析】

十八路諸侯大戰呂布不能取勝,劉、關、張迎戰,圍住呂布,轉燈兒般廝殺。呂布應接不暇,敗下陣來,望虎牢關奔逃。這首詩讚頌三英戰呂布。

這是一篇敘事長詩。全篇結構布局從大處落墨,按照歷史時間的順序,粗線條地勾勒了一幅廣闊的歷史背景,簡約而閎深。

①漢末的局勢(八句):東漢桓靈時期,朝廷軟弱無能,皇權與外戚、宦官之間的明爭暗鬥、交替執掌朝政,成為東漢後期政治上的一個突出現象。因此說:「漢朝天數當桓靈,炎炎紅日將西傾。」終於在公元189年靈帝駕崩的時候,以「十常侍」為代表的宦官集團與以何進為代表的外戚勢力,便立刻拉開了決戰的架式。在這樣的形勢下,發生了幾件大事:董卓廢立、獻帝傀儡、曹操矯詔、公推袁紹聯盟伐卓。以綱舉目張、犖犖大端見長,描繪出董卓亂政的概貌。

②呂布的英武(八句):俗諺說:「人中有呂布,馬中有赤兔。」可惜,呂布這樣一位當世英才,被董卓收買後,成為助紂為虐的重要人物。詩中描繪了呂布在軍閥混亂中的社會地位,以及他裝束的英偉、武藝的高強。這是詩的第二個層次。運用的是先揚後抑的手法,烘托呂布,為三英戰呂布進行了鋪墊。

③三英戰呂布(十八句):是詩的重心所在,描繪了激戰的場面,劉、關、張圍住呂布,轉燈兒般地廝殺。張飛的勇猛:「虎鬚倒豎翻金線,環眼圓睜起電光。」關羽的神武:「馬蹄到處鬼神嚎,目前一怒應流血。」劉備的雄傑:「梟雄玄德掣雙鋒,抖擻天威施勇烈。」三英越戰越酣,越戰越精神抖擻,使得「呂布力窮尋走路,遙望家山拍馬還」,轉入詩的尾聲。

④呂布敗逃(六句):大軍敗北,狼狽至極,倒拖兵器,散亂旗幡。呂布急得連韁繩都抖動斷了,拚命奔回虎牢關。這首詩在敘事結構安排上很有特色,時空交錯,重點突出。雖然詩句簡練,但內涵卻十分豐富,每一句都能喚起人們對歷史細節的回憶,給人以回味之感。[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