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兄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兄弟》,是收錄在《格林童話》中的一則童話故事,由格林兄弟搜集編撰。[1]

原圖鏈接三兄弟

故事內容 

從前,有個人有三個兒子,除了他所住的那棟房子外便沒有什麼財產了。三個兒子都想在父親死後得到那房子,可老人對他們仨一樣鍾愛,不知該把房子給誰好。不過他可以把房子賣掉再把錢分給他們呀!可房子是祖上傳下來的,老人捨不得賣它。終於他想出了個好主意,他把三個兒子叫到跟前說:「現在你們都出門去各學一門藝,待學成歸來,看誰的本事最高,房子就歸誰。」

兒子們挺贊同這主意。老大要當鐵匠,老二要做剃頭匠,老三打算做名劍客。他們約好了回家「比武」的時間便各奔前程了。

事情很湊巧,他們各自找了位技藝高超的師傅,得以學習上乘的技藝。鐵匠專為國王的坐騎釘掌,心想:「房子肯定是我的啦!」剃頭匠專為達官貴人修面,也認為房子非他莫屬。學劍術的小弟卻沒有那麼順利,屢次挨打,不過還是咬緊牙關挺過來了,他想:「如果我怕挨打,就永遠得不到房子啦!」

約定的時間到了,三兄弟按時回到了父親的身邊。不過他們不知道如何找到最好的機會來展示各自的本領,於是只好坐下來商量。

就在這時,一隻兔子突然跑過田間,「哈哈!來得正是時候。」剃頭匠說着,只見他端起臉盆和肥皂,待兔子跑近,迅速地在兔子身上抹上肥皂泡沫,就在兔子仍在奔跑的同時,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給兔子剃了個短鬍子,絲毫不傷體膚。

「幹得漂亮!」老人贊道,「如果你的兄弟不及你,房子就歸你啦!」

不一會兒,只見一個貴族乘着馬車疾馳而來。鐵匠說:「爹,您老瞧我的吧!」只見他幾步就追上了馬車,瞬間就給一匹飛馳的馬兒換了四個新嶄嶄的馬蹄鐵

「不錯!你一點也不比你弟弟遜色。」父親這下可犯難了,「我該把房子給誰呢?」

這時老三說話了:「爹, 如果你願意,該讓我做一回了。」

天空正巧下起雨來,只見他拔出劍,不停地在頭頂揮舞起來,竟是滴水不漏,身上無絲毫濕跡。雨越下越大,後來竟成傾盆之勢,只見他手中的劍也越舞越快,身上仍沒沾絲毫滴雨,仿佛處在屋中一樣。

父親見了大驚,說:「你的技藝最精湛,房子就歸你啦!」

於是一切都如約進行,兩位大哥對這一結果也口服心服。由於他們仨手足情深,彼此不願分開,於是都留在這所房子裡,各施其藝。由於他們都各有一門絕活,且人又聰明,於是賺了很多錢。於是他們一同過着幸福的生活,一直到老。

最後兄弟中的一個得病先去世了,其他兩位悲傷不已,不久他們也相繼去世,因為他們是那樣的手足情深,人們把他們合埋在同一個墳墓里。


視頻 

世界童話全集 第141集 格林童話系列之三個兄弟

參考資料 

  1. 三兄弟 5068兒童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