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元里古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元里古廟

中文名稱;三元里古廟

性質;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作用;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地點;廣州市白雲區廣園中路34號

三元里古廟是三元里人民抗英鬥爭紀念館,館址位於廣州市三元古廟。該廟原是一座兩進一廡廊供奉北帝的道教神廟。第一次鴉片戰爭時期,三元里人民在三元古廟前誓師抗英,寫下了近代史上中國人民反對外來侵略自發鬥爭並取得勝利的第一頁。三元古廟亦成為具有重要歷史意義的革命遺址。解放後,廣州市人民政府對三元古廟幾經修繕,較好地保持了古廟原貌。

序言介紹

建於清初,二進四合院布局。面積237.6平方米。寬11.38米,深20.88米。山門為硬山頂,闊三間。條石鋪地,牆下部砌石,上築青磚。前檐方石柱與山牆連以彎石坊。石框大門上額書"三元古廟"四個大字(見圖)。屋脊施鰲魚寶珠,並有夔紋脊飾。前廊及廟內四壁繪有"伏生傳經"等壁畫或圖案花紋。整座建築具有濃厚的廣州清代祠廟建築特色。

歷史

1841年,英軍到三元里騷擾。三元里及其附近103鄉鄉民於廟前誓師,以廟內三星神旗為指揮旗,在牛欄崗伏擊英軍,殲敵200餘,為中國近代史寫下光輝的一頁。現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三元里人民抗英鬥爭紀念館設此。[1]

1961年,三元古廟成為國務院公布的第一批第一號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並闢為三元里人民抗英鬥爭紀念館,郭沫若先生題寫館名。該館現分別為廣州市、廣東省以及全國百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館內常設陳列《三元里人民抗英鬥爭史跡陳列》,陳列着當年抗英用的三星旗、武器、螺號、飛柬、揭帖、檄文等文物,還有抗英群眾繳獲的英軍槍支、刀劍和軍服,以及三元里農民高擎三星旗在北帝神像前誓師抗英的場景復原圖等,真實再現了三元里人民抗英鬥爭的史實,永遠為後人敬仰

相關視頻

三元里古廟舉行紀念抗英鬥爭178周年活動

參考資料

  1. 三元里古廟:歷史滄桑依舊 , 南方日報 2014-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