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元里人民抗英紀念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元里人民抗英紀念碑

中文名稱;三元里人民抗英紀念碑

地理位置;廣州

氣候類型;亞熱帶季風氣候

開放時間;8:00-18:00


三元里人民抗英烈士紀念碑是在1950年10月1日在三元里村旁建成的,碑上寫着:"一八四一年廣州人民在三元里反抗英帝國主義侵略鬥爭犧牲的烈士們永垂不朽!"

序言介紹

廣州北郊的三元里鄉人民有着反抗帝國主義的優良傳統

1840年6月,英國發動對華鴉片戰爭。1841年5月29日,英軍劫掠隊到三元里一帶搶劫,侮辱菜農韋紹光的妻子。韋紹光等人忍無可忍與敵力搏,打死幾名英兵。隨後,三元里附近103鄉人民"義憤同赴",組成反侵略武裝抵禦英軍。5月30日晨,數千名義勇逼近英軍司令部所在的四方炮台,誘敵至牛欄崗,經過一天激戰,打死英軍200多人,三元里人民大獲全勝。

1950年10月1日在三元里村旁建成了三元里人民抗英烈士紀念碑,碑上寫着:"一八四一年廣州人民在三元里反抗英帝國主義侵略鬥爭犧牲的烈士們永垂不朽!"

為紀念這一英雄壯舉,當年三元里人民誓師抗英的三元古廟遺址已於1958年11月闢為三元里人民抗英鬥爭史料陳列館,附近立有三元里人民抗英烈士紀念碑。

三元里人民抗英鬥爭紀念館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位於廣園西路三元里村北面。原為三元里村民供奉北帝的三元古廟,建於清初。1841年5月29日,三元里村民聚集廟前商議抗擊英軍,取廟內三星旗作指揮旗,對旗宣誓。三元古廟建築面積446平方米,二進面闊3間磚木結構建築。館內陳列三元里抗英的文物史料,系統地介紹三元里人民抗英鬥爭的史實,有三星旗、繳獲的英軍軍服、大刀長矛、伍紫垣印章等文物與資料

三元里人民抗英紀念公園四周綠樹環繞,剛進公園,就可以看見大路兩旁都種滿了樹,前方有樓梯,樓梯上就是紀念碑。[1]

三元里人民抗英紀念公園有許多解說員,有很多學校專門到那裡緬懷革命先烈並進行新少先隊員入隊儀式。

歌曲紀念

"三元里平英團"勝利歌:

一聲炮響,

義律埋城,

三元里頂住,

四方炮台打爛,

伍紫恆頂上,

六百萬講和,

七星旗揚揚,

八面埋伏,

九九打下,

十足勝利。

歷史背景

當時的歷史背景:

1757年始,廣州成為全國唯一的對外貿易口岸,歐、美各國商人紛紛來廣州貿易,將中國的茶葉、絲綢、瓷器等大量運至西方。

中國在與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特別是英國的通商貿易中處於出超地位,與英國殖民者為攫取世界各地的財富相悖。

在正當貿易失利的情況下,英國殖民者在中國開始了罪惡的鴉片貿易

販賣鴉片給英國帶來了驚人的暴利,打破了中國對外貿易的優勢,使中國每年白銀外流達600萬兩,中國由二百多年來的出超國變成入超國,中國國內發生嚴重銀荒,,造成銀貴錢賤,財政枯竭,國庫空虛。

"鴉煙流毒,,為中國三千年未有之禍"。1839 年,林則徐受命來廣東,實行禁絕鴉片措施,並在廣州、東莞銷毀鴉片,開展了聲勢浩大的禁煙運動,向世人表明了中國禁煙的堅定決心。

清朝政府禁煙後,英國以此為藉口,發動侵華戰爭。鴉片戰爭初,英軍進犯廣東沿海。

由於廣東戒備森嚴,英軍轉而北上。1840 年9月,為使英軍撤離天津,道光皇帝下令將林則徐、鄧廷頓革職查辦, 任命琦善為欽差大臣,兼署兩廣總督。

1841年1月,英軍再次進犯廣東。5 月24日,英軍大舉進攻廣州,城郊各炮台先後失陷。

5月27日,靖逆將軍奕山等與英軍簽訂了〈廣州停戰協定〉

1841年5月25日,英軍攻占廣州北郊的東得勝、西得勝、永康(即四方炮台)等炮台。

相關視頻

清明節去雁田人民抗英紀念碑鞠躬緬懷革命先烈

參考資料

  1. 三元里人民抗英紀念碑 , 品牌網 2021年0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