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鄉懷古·清洛東流去不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鄉懷古·清洛東流去不還》是北宋中晚期重要的文學家張耒的作品。

張耒的詩文正是其創作理論的具體體現,長短利弊皆本於此。其文風近似蘇轍蘇軾對他有「汪洋沖澹,有一倡三嘆之聲」的稱譽(《答張文潛書》),張表臣也稱其文「雄深雅健,纖穠瑰麗,無所不有」(《張右史文集序》)[1]

三鄉懷古·清洛東流去不還

作品列表

《贈龐安常先生》

德公本自隱襄陽,治病翻成客滿堂。懶把窮通求日者,試將多病問醫王。一丸五色寧無藥,兩部千金合有方。他日傾河如石鼓,著書猶願記柴桑。

《贈別何道士》

疏散多違久自知,形骸況復病先衰。全身倖免誅三獻,避世何勞賦五噫。聞說永嘉饒水石,便思輕帆向天涯。卻嗟病翮傷摧甚,孤鶴高飛不得隨。

《贈僧介然》

寒窗寫就白雲篇,客至研茶手自煎。儒佛故應同是道,詩書本是不妨禪。長松千尺巢雲鶴,寒嶠三更嘯月猿。請以篇章為佛事,要觀半偈走人天。

《春林》

春林露如雨,蕭蕭曉寒。引手攀高紅,微香來鼻端。

何以比芳潔,置之青玉盤。持歸供像佛,相對淡無言。

《荊軻》

燕丹計盡問田生,易水悲歌壯士行。

嗟爾有心雖苦拙,區區兩死一無成。

文章風格

在文章風格上,他反對奇簡,提倡平易;反對曲晦,提倡詞達;反對雕琢文辭,力主順應天理之自然,直抒胸臆,「文章之於人,有滿心而發,肆口而成,不待思慮而工,不待雕琢而麗者,皆天理之自然,而情性之道也」(《賀方回樂府序》)[2]

代表作有《少年游》《風流子》等。《少年游》寫閨情離思,那嬌羞少女的情態躍然上,讓人羨煞愛煞,那份溫情美妙真是有點"濃得化不開"。著有《柯山集》《宛邱集》《柯山詩餘》。

視頻

三鄉懷古·清洛東流去不還 相關視頻

【詩詠延安】張耒 ——《和端午》
楷書張耒和端午詩歌-競渡深悲千載冤,忠魂一去詎能還-吳啟禎書法教室教學

參考文獻

  1. 文才出眾的宣州知州張耒 ,搜狐,2020-11-17
  2. 唐宋詞之《張耒《秋蕊香》》,可可詩詞網,2019-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