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三徑·三徑初開自蔣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三徑·三徑初開自蔣卿》是南宋楊萬里的一首詩。

楊萬里一生作詩兩萬多首,傳世作品有四千二百首,被譽為一代詩宗[1]。他的詩歌大多描寫自然景物,且以此見長,創造了語言淺近明白、清新自然且富有幽默情趣的「誠齋體[2]」。此外也有不少篇章反映民間疾苦、抒發愛國感情的作品。有《誠齋集》傳世。

楊萬里的詩歌作品不拘一格,富有變化,既有「歸千軍、倒三峽、穿天心、透月窟」的雄健奔逸氣勢,也有「狀物姿態,寫人情意,則鋪敘纖悉,曲盡其妙」(周必大《跋楊廷秀石人峰長篇》)的委曲細膩功力。他的「誠齋體」詩,具有新、奇、活、快、風趣幽默的鮮明特點[3]

《三三徑·三徑初開自蔣卿》

作者簡介

楊萬里(1127年10月29日~1206年6月15日),字廷秀,號誠齋。出生于吉州吉水(今江西省吉水縣)。南宋文學家、官員,與陸游尤袤范成大並稱為「中興四大詩人」。因宋光宗曾為其親書「誠齋」二字,故學者稱其為「誠齋先生[4]」。

紹興二十四年(1154年),楊萬里登進士第,歷仕宋高宗、孝宗、光宗、寧宗四朝,曾任國子博士、廣東提點刑獄、太子侍讀、秘書監等職,累官至寶謨閣直學士,封廬陵郡開國侯[5]

淳煕六年(1179年)至十一年任職廣東,發現惠、潮等州外皆無軍營,將士皆居城中,遂奏請同意,在所有諸路鄉間外砦蓋造廨舍營房,不准士兵遷駐城內。在惠州先後寫下膾炙人口的詩作如《白鶴峰》、《游東坡故居》、《解舟惠州新橋》、《游豐湖》等,其中《游豐湖》是惠州西湖歷代名詩之一:「三處西湖一色秋,錢塘潁水及羅浮,東坡原是西湖長,不到羅浮便得休」。其人其詩在惠州影響很大,被祀於西湖畔的景賢祠[6]

開禧二年(1206年),楊萬里病逝,終年八十歲。獲贈光祿大夫,諡號「文節」。

視頻

三三徑·三徑初開自蔣卿 相關視頻

【語文大師】稚子弄冰——宋 楊萬里,一起回到美好的童年吧
跟隨詩人楊萬里的腳步,走進盛夏時分的西子湖畔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