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七種植技術與栽培管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七種植技術與栽培管理

【概述】

三七又名滇漆、田三七。為珍貴藥材之一。應用歷史較久,具有散瘀止血,消腫定痛之效。療效顯著,在國內外享有較高聲譽。本品為五加科植物三七Panaz notoginseng (Burk)F.H. chen的根。主產雲南廣西地區。均為栽培。

【生長環境】

三七多栽培於海拔800~1500米,氣候冷涼,年溫差幅度小,年相對濕度較大的半山區的緩坡地,土壤以紅壤或棕紅壤、含有機質豐富者為佳。生長周期長,休眠期短,一般生長3年以上收穫。

【種植技術】

1、選地整地:三七適宜生長於溫暖地帶,因其抗濕能力弱,應選擇排水良好的斜坡地(坡度20℃ ~30℃ )。種三七的土壤最好是肥黑疏鬆或帶沙質的黑土,次為灰土,黏性較大的則不宜種植。一般經驗,生長在沙質壤土的三七頭比生長在沙質礫壤土的為大,但生長在沙質壤土的植株死亡則較多。 根據經驗,一年中最適宜三七生長的天氣為農曆7~8月,最怕是大小暑期間的天氣,植株很易死亡。這主要是因氣溫高,時有雨天,土溫劇變影響根部,致落葉枯死。天氣乾旱對三七生長有利;下雨過多,更會影響其生長;但晴了10天左右,又下幾天雨,對三七生長沒有多大影響。

整地在農曆10~11月(有的夏末進行)間即開始犁耙,並做好土壤消毒(取草皮或茅根等鋪於畦面上,引火燃燒,以除病蟲害),故施用石灰粉50千克/667平方米。犁耙後作畦,畦寬100~115厘米,畦長視地形而定,畦高約33厘米,畦面呈弓形。結合整地施足底肥,常用廄肥,草木灰、火土、綠肥等。施用做到「熟、細、勻、足」。其中火土3000~3500千克,鈣、鎂、磷肥共50千克,油枯25~50千克。播種前15~30天,對基肥和畦土進行消毒,每667平方米用甲醛(福爾馬林)1千克加水稀釋噴灑,經過消毒的基肥撒於畦土,淺翻畦土,使肥料和表土充分混合。如果土壤乾燥,應先澆水。

2、採種育苗:於農曆11~12月間採種時,選擇3~4年無病蟲害的植株種子,最好在陰天隨采隨播。如將種子收回,只宜陰乾,不宜在陽光下暴曬。收回種子,最多不超過15天,否則發芽率低。

將採得的種子一粒一粒插入整好畦面的土中,插種宜淺,以深1~1.5厘米為宜,採用橫行播種行距5~7厘米,然後用稻草蓋於畦面,以蓋滿不見土為宜。第2年2~3月間可發芽。

3、移栽:播種後1周年便可移栽。移栽時最好一面取苗一面種。取苗時,勿傷其根。去其基葉,如種不完,保護好在1~2天內繼續栽種。施放肥料和育苗時相同,但肥料中草木灰宜多配一些。一般株距15~20厘米,行距33~40厘米,在畦面上橫種,3株作為1行。種時把三七頭橫放,根向上,芽向下,這樣有利於三七生長大而不長。但三七發芽部分切忌覆蓋肥料。種好後,按育苗一樣覆蓋稻草。

【栽培管理】

1、做好天棚地棚:

(1)天棚:犁耙好後,用165~200厘米長的木柱子,每隔170厘米左右立1木柱,埋入土中使其穩定,然後在柱頭上用長的小木條橫直交叉,互相結好,再用茅草或蘆草蓋上,把跌落的茅草撿淨,按照畦寬50~70厘米,畦間距離34厘米開好行。天棚蓋草的厚薄在夏至大暑期間加厚些,以免陽光過猛,曬死幼苗,尤其是大小暑期間,更應加強管理。根據經驗,三七過了大小暑不死,以後就不怕曬了。立秋後三七開花結子,這時陽光已弱,且結子需要適當陽光,才能開花授粉,否則不結子。因此在這個時候,應該把天棚茅草除去一部分,使陽光能透過茅草照到三七,以利結子。另外用小竹條或小木杖等圍在三七外圍作藩籬,以免人畜野獸踐踏。

(2)地棚:在下種或移栽後,立即蓋上稻草,蓋時不宜過厚,也不宜過稀,以把泥土蓋過為度。稻草整齊地放直,每隔100~120厘米遠的地方用竹片隨面的曲度夾好,以免風吹或人為地觸亂稻草,傷害三七幼苗。

2、加強管理:

(1)三七播種移栽後,必須專人日夜在田間看管。三七種植2~3個月後,正遇冬末和初春的乾旱,這時應該適當淋水,保持濕潤,以利發芽。到春天有水後,不應淋水,相反應該做好排水工作。下雨後園內積水或一連幾天都是下雨,出太陽時三七葉就會捲縮,呈枯死狀,這時可用草木灰吸收土中過濕水分,同時增加了鉀肥,使其組織增強,而增加對不良環境抵抗能力。

(2)消除園內雜草:三七栽在半陰半陽地方,生長勢比較弱,畦面上不應有其他雜草,否則會影響它的生長。清除園內雜草在入春後是一件經常的工作,要做到有草即除,園內外四周相距100厘米的地方所生的雜草也應剷除,以免害蟲蔓延入園。

(3)追肥:三七追肥應該是每年追肥2次,第1次追肥在大暑後(大小暑前不宜追肥),這時正是開花結子,應該施骨粉,普遍l匙便可施3株。第2次在11~12月,肥料最好是干牛欄糞混合草木灰(其中牛糞應比草木灰多),施時不挖土,只是把肥料蓋於三七頭上,但施肥時千萬不要觸傷其根部。

3、病蟲害防治:

(1)病害:

①黑斑病:多危害根部。5~9月嚴重。花果受害呈褐色水漬狀病斑,形成「乾花」、「乾果」。防治方法:選擇無病的果實和幼苗種植;播種定植前,進行種苗消毒,冬季徹底清園,燒毀病株、殘葉及雜果,並用波美2~3度石硫合劑噴灑畦面,雨季要注意排水、降溫;發病前和發病時用70%甲基托布津800倍液噴灑,每5~7天1次,連續4~5次。

②白粉病:發生普遍,蔓延迅速,危害較大。主要借風力,由病葉、病果傳播,3月發生,4~5月嚴重。以危害葉片為主,嚴重時葉面脫落,尤以氣溫較高,陰棚過稀、過密情況下易發病。防治方法:冬季認真清園;用波美0.3~0.5度石硫合劑噴畦面及三七園,出苗前後,再噴灑1~2次。

③黃鏽病:是一種菌孢子引起,3月侵入葉片,5~8月危害嚴重,尤以氣溫高、空氣濕度大時發病迅速,嚴重時葉片枯萎脫落。防治方法:選無病植株結的種子作種,用無病種苗定植;冬季清理三七園,發現病株及時用波美0.1~0.2度石硫合劑和300倍波爾多液,每隔7天噴灑1次,連續2~3次。

④根腐病:由多種病源菌引起,一年四季發生。5~8月發病嚴重。發生時,子芽、根部腐爛,地上部分死亡。防治方法:定植時結合整地,每667平方米施1.5千克60%菲醌進行土壤消毒;發病季節前,用50%托布津1500倍液澆灌。發現病株及時拔除,病穴土壤撒生石灰消毒,以防病菌傳播。

⑤立枯病:為苗期病害,病菌在三七園土壤中越冬,翌年3月浸染幼苗,4~5月陰雨天氣中危害嚴重。初發時,莖基出現黃褐色水漬條狀病斑,使受害部位縊縮而折斷,幼苗死亡。防治方法:育苗地選擇生地或未種過三七的熟地,用柴草燒墒,或用五氯硝基苯、多菌靈進行土壤消毒;底肥應充分腐熟細碎;選用健壯的種子育苗,育苗前用藥劑消毒;病株及時拔掉,周圍撒生石灰消毒,並用托布津1000倍液,每7天1次,連續~3次。

⑥炭疽病:病株在三七的枯枝落葉上潛伏越冬,4~5月浸染,6~7月發病嚴重。危害葉片、莖稈、幼苗。防治方法:冬季清園,集中燒毀病株、殘葉;畦面進行藥劑消毒;雨季打開園門通風、降溫;幼苗期增施草木灰;發病後,用甲基托布津1000倍液,每隔7天噴1次,連續3~4次。

⑦疫病:為真菌中藻狀菌引起,多危害幼苗。5月發生,6~9月發病迅速,嚴重時,病葉枯萎下垂。防治方法:冬季清園,拔除病株,清除枯枝落葉,集中燒毀,用波美2度石硫合劑噴灑畦面,進行土壤消毒;發病前噴50%代森銨1000倍液,每隔10天噴1次,連噴2~3次;生育期及時清除病株,剪掉病葉,也可用50%托布津1000~1500倍液,每隔7天噴灑1次,連續2~3次。

(2)蟲害:

①紅蜘蛛:以若蟲、成蟲在地表越冬,3~5月活動,6~10月為害嚴重。被害葉片由一綠變黃、脫落,並為害花盤、嫩果,造成早期萎縮,不開花、不結果。防治方法:冬季認真清理三七園,集中燒毀雜草和枯枝落葉,畦面噴波美2~3度石硫合劑;3~4月前害蟲未活動時,噴波美0.2度石硫合劑,每7天1次,連續2~3次;發現為害,及時噴40%樂果1000倍液,每7天1次;為害盛期噴20%三氯殺蟎碸800倍液,5天噴1次。

②蚜蟲:主要為桃蚜,植株受害後,葉片捲縮,植株矮小,影響生長發育。防治方法:冬季認真清理三七園及園邊雜草;發現為害,用3000~4000倍樂果乳劑液噴灑。

③蛞蝓:以成蟲為害,造成缺苗、斷莖和葉片斷裂。防治方法:用7%的食鹽水和高錳酸鉀800倍液澆三七園,或用40%多菌靈300倍液噴灑畦面;結合苗期早澆水,噴澆茶枯(粉)浸漬液,每667平方米2.5~5千克,夏秋用3%的生石灰或150倍波爾多液噴灑畦面和畦邊。

④蚯蚓:蚯蚓在天雨時,繁殖最多,活動最強,因在地下活動觸傷根部,葉片開始變黃萎縮,最後死亡。防治方法:在未種三七時,每667平方米撒茶枯10~20千克可全部殺死,如在三七生長期仍發現有蚯蚓,可用茶枯水在畦面淋下,蚯蚓即鑽出水面死亡。 [1]

【生物學特性】

1、形態特徵:三七,別名田七、金不換、滇七,為五加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株高60厘米左右。莖直立,光滑無毛。葉片有長柄,3至4片輪生於莖頂,呈橢圓形或長圓狀倒卵形。傘形花序,黃綠色,從莖頂中央抽出,長20至30厘米,花期在6月到8月份。果實近腎形,熟時紅色,結果期在8月至10月份。種子扁球形。主根肉質,短圓柱形,外皮棕黃色。

2、生長環境:三七屬喜陰植物。一般人工栽培三七,都要搭建遮陽棚。三七生長適宜溫度為18至25℃。三七對土壤要求不嚴,適應範圍廣,但以土質疏鬆、排水良好的沙壤土為好。一般土壤含水量為22%至40%,酸鹼度為4.5至8,均可以種植三七。三七生長主要分布於雲南、廣西、四川、貴州等地。

【栽培方法】

三七的栽培方法主要有以下環節:育苗技術、苗期管理、移栽定植、田間管理和採收方法。

1、育苗技術:三七的育苗技術中,以採種和種子處理最為關鍵,下面,我們就來說說採種與種子處理。

①採種與種子處理:每年10月至11月,是採種的適宜時節。採種時選取3至4年生、飽滿、無病蟲害、成熟變紅的果實採摘,將採下的果實放入竹篩內,搓去果皮,取出裡面白色的種子。然後用50%的多菌靈1000倍液浸種10分鐘,進行消毒處理,處理後的種子放到陰涼處,晾乾表面水分,然後,在三七種子上包裹一層草灰,這樣可以防止害蟲的咬食,並促進發芽。

②選地整地:栽培三七的場地適宜選擇在地勢較高、背風向陽、土層深厚、排水良好的土地上進行。選好土地後,我們來進行整地。把畦做成寬1.2至1.5米,長10米,高30至40厘米的畦床,將畦面土壤,翻耕20厘米左右,整平耙細,放置一段時間,使土壤經風化後進行播種。

③播種:三七適宜的播種時間在12月份。首先,要挖播種穴,為提高工作效率,播種時可以使用特殊的工具—模板,在模板上按照行距6厘米,株距5厘米的位置釘上長約5厘米的木釘。將有木釘的一面向下用力壓在畦面上,抬起模板後,畦上就形成了行距6厘米、株距5厘米,深為5厘米的種植穴。然後,將處理過的種子放在播種穴內,每穴1至2粒種子。在畦面均勻鋪撒有機肥,每畦(50畝)用量為200公斤。再鋪上一層松葉,厚度是1至2厘米,起到保溫保濕的作用。播種之後,每隔2天,就要進行一次淋水,以濕潤表層土壤為宜。播種後40至45天,三七苗就出土了,當三七苗高達到6至7厘米時,需要進行一些必要的苗期管理。

2、苗期管理

①澆水與排水:苗期的三七,對水分的需求比較大。一般每隔3天就要進行一次淋水,每次澆水以表層土壤濕潤為宜。並且,在多雨時要注意排水。

②除草:苗期的三七,要經常除草。這個階段,一般採用人工除草的方式,這是因為,播種時在畦面鋪撒的松葉,不利於使用工具。而且,除草沒有固定的時間和次數限制,看到地里有草,人工拔除就可以了。

③施肥:在三七的苗期階段,一般以施複合肥為主。通常施肥三次,分別在3月份、5月份和7月份,每次每畦用肥量以3千克為宜。施肥方法為:將複合肥均勻撒在畦面上,施肥之後,必須澆水,促使複合肥溶解滲透,不然會燒苗。

3、移栽定值:三七的移栽定植一般在12月份進行,主要有選苗起苗、種苗處理、移栽地建設和移栽方法。先來說說選苗起苗。

①選苗起苗:三七對種苗的選取有着嚴格的要求,要選擇長勢良好、無病害的苗,起苗時,用竹片等工具一下挖到根的最深處,然後用手掐住三七苗的根部,輕輕抖動,將三七苗起出,這樣做是為了減少對根部的損傷,有利於成活。

②種苗處理:起出的種苗首先用清水將粘在其根部的泥土洗淨,然後,距離根部4厘米左右,剪去莖葉,這是為了減少水分的揮發。

③移栽地建設:移栽地的建設方法,與育苗時的方法相同,我們就不多說了。移栽地建設工作完成後,就可以進行移栽了。

④移栽方法:三七移栽前,按照株距15厘米,行距20厘米挖圓錐形栽植穴,栽植穴的標準為深7厘米,直徑10厘米。在穴內施加有機肥,每穴用量30克左右,然後,將種苗放置在栽植穴中。進行這個環節時,也要在畦上鋪一層松葉,厚度為一厘米,最後淋水就可以了。移栽後的三七不需要特殊管理,每4天進行一次澆水,即可滿足它的生長。移栽之後,三七的莖葉很快就會長出,當高度低於20厘米時,按照苗期管理方式進行管理,移栽後40-45天,三七的高度超過20厘米後,就進入了田間管理階段。

【田間管理】

1、除草:田間管理階段的三七也要經常除草,這時,通常採用人工除草的方法。並且,也沒有時間和次數限制,看到地里有草,拔出即可。

2、淋水排水:三七喜濕怕旱,需要經常澆水,每七天澆水一次就可以保證三七的正常生長。在雨季,要注意排水,防止塊根腐爛。

3、施肥:田間管理時期,三七主要施用尿素。施肥每年至少4至5次,約每隔1至2個月追肥一次,每次每畝用量30千克左右,方法為人工施撒,施肥時,有些肥料落在三七的葉片上,會燒壞葉片,所以,在施肥時,要用木棍輕打葉片,使肥料落到地上,即避免了燒傷葉片,也增加了肥料的利用率。

4、掐花:花與地下塊根爭奪養分,影響塊根的生長。如果需要留種的話,可以不掐花。

5、遮陽:三七喜陰,人工栽培需搭棚遮陽,遮陽棚高1.5至1.8米比較適宜,三七的遮陽棚一般有兩種材質,一種用遮陽網搭建而成,一種用松樹的枝葉搭建而成,都是防止三七由於強光照射,枯萎死亡。

【病蟲防治】

1、黃鏽病:植株莖葉長滿銹斑。及時拔除中心病株,噴0.1一0.2波美度石硫合劑,或1:200~300波爾多液等。

2、炭疽病:受害部位出現褐色病斑,導致落葉和莖枯扭折。調節蔭棚透光度均勻,用65%代森鋅300倍液或1:1200~1300波爾多液噴灑。

3、黑斑病:危害莖葉和果實,導致葉枯或果實霉爛。採用65%代森鋅300倍液或退菌特500倍液噴霧防治。

4、白粉病:受害莖葉或果實出現粉白色病斑,噴0.1一0.2波美度石硫合劑防治。

5、紅蜘蛛:吸食植株汁液,使葉片變黃,果實萎縮。採用0.1一0.3波美度石硫合劑或1:1000滅掃利噴殺。

【採收加工】

三七以根入藥。種植3年可收穫。8月份在開花前採挖,這時養分豐富,質量好,稱「春七」,另一時期是11~12月份採收,此期因結果而養分消耗在果實上,造成塊根皺縮,質量下降,稱「冬七」。摘花薹的植株,可推遲至11月份收穫,不但產量高,而且質量好。

將採挖的塊根,去掉莖葉,洗淨泥土,將支根、鬚根和根莖剪除,塊根按大小日曬或文火烤(溫度40~50℃),烤至六成干時,要邊烤邊搓,反覆3—4次,使其光滑圓整,烤至堅實到牙齒咬不動即可。 [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