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萬寧青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萬寧青皮

來自 植物智 的圖片

中文名:萬寧青皮

外文名:Vatica mangachapoi

目:錦葵目 Malvales

龍腦香科 Dipterocarpaceae

青梅屬 Vatica

青梅 Vatica mangachapoi

萬寧青皮 Vatica mangachapoi

var. wanningensis

萬寧青皮(wàn níng qīng pí),學名 Vatica mangachapoi var. wanningensis G. A. Fu & Y. K. Yang,為芸香科植物橘(Citrus reticulata Blanco)及其栽培變種的幼果或未成熟果實的果皮。5~6月收集自落的幼果,曬乾,習稱個青皮;7~8月採收未成熟的果實,在果皮上縱剖成四瓣至基部,除盡瓤瓣,曬乾。 [1]

 萬寧青皮林自然保護區簡介

南海網萬寧(2011)10月20日消息(南海網記者陳望)明媚的陽光下,道路兩旁綠油油的草地上,三三兩兩,或行或臥的黃牛,白鷺翩飛,時不時有幾隻白鷺竟愜意地棲息在黃牛的身上。10月19日,南海網記者在萬寧的青皮林省級自然保護區,看到這一和諧的畫面。

當天上午,南海網記者走進萬寧的青皮林省級自然保護區,沿着護林員日常巡山的小路,踩着沙沙落葉,艱難地行進着。當記者走到一片濕地附近時,突然聽到微弱的「哞哞~」聲,原來是一隻躺在淤泥里的小水牛在叫喚。這時,遠處一隻水牛從沼澤泥水裡站了起來,走到了小牛面前,瞪大眼睛看着我們這群外來的陌生人,這一定是牛媽媽了。「這林子裡草長林茂,生態良好,各種動物很容易找到食物,所以有些村民也喜歡把牛放養進來。」該保護區站長卓上標說。

據了解,這塊從清朝光緒年間便受到官府保護的珍貴青皮林地,1980年起由廣東省人民政府設立自然保護區,總面積為14234畝。保護區的植物種類繁多,據植物專家調查統計,保護區內的植物資源有69科143屬172種,其中有我省Ⅰ級貴重木材青皮以及硬核、水椰、玉蕊、海南蘇鐵等珍稀植物品種。據專家分析,這片青皮林形成大約有4000—16000年的歷史。作為海岸沙灘上生長的單優青皮林群落,在國內外都屬罕見。

近年來,隨着地區經濟建設和開放搞活,沿青皮林保護區的周邊建立了一些休閒旅遊等設施,加之農業開發,使保護區濕地生態系統遭到了一定程度的破壞,濕地呈現出破碎化,濕地植被退化,對瀕危水禽的棲息、繁殖產生了極大的影響。為了恢復濕地景觀和濕地功能,萬寧開始實施濕地恢復工程。卓上標說:「我們主要進是行濕地植被恢復,共40公頃,以自然恢復為主,另用人工手段輔助。」

最後,記者走進一大片紅樹林,這裡白鷺翩飛。「這幾年我們保護區實施了濕地保護項目以後,白鷺鳥是越來越多了。隨着生態好轉,每年都有諸如白鷺等大群的水鳥來此停棲、繁衍,數量種類逐年增加,這裡肯定會越來越美。」卓上標對他管轄的保護區的自然生態環境,充滿了自信。[2]

參考文獻

  1. 青皮,中醫百科
  2. 萬寧青皮,植物智,引用日期 2021-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