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萬曆皇帝「不朝」不是怠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萬曆皇帝「不朝」不是怠政,中國歷史故事。[1]

故事內容 

原圖鏈接 萬曆皇帝

萬曆十五年,為了躲避群臣的騷擾,萬曆宣布實行「靜攝」,從此不上朝。許多人認為萬曆長年「不朝」,是萬曆怠政的一個重要表現,也是國事艱難的原因。事實上,不上朝和不理政是完全不同的兩個概念,「萬曆三大征」的勝利就是在不上朝的時期取得的。


「萬曆三大征」指的是平定寧夏蒙古哱拜之亂、播州土司楊應龍之亂以及抗倭援朝戰爭。這三場戰爭規模大、持續時間長、困難重重,但最終取得完全的勝利。在君主專制的政體下,如果沒有萬曆皇帝的運籌帷幄,就不可能決勝千里之外,可以說萬曆的戰功遠超康乾。


在明代,上朝就像是召開全會,人多嘴雜,並不適合問政,尤其是在口水滿天飛的時期,上朝只能是給大家提供吵架的機會,對於政務的處理,沒有什麼益處,將其取締,對於遏制不正之風,倒是有一定的積極作用。皇帝處理政務的主要渠道,跟今天有相通之處,也是召開小範圍會議,召見相關人員或是通過公文(奏摺)等渠道。


打開《明史·神宗本紀》可以看到,關於萬曆十五年以後朝政的記載,與萬曆十五年以前的並沒有區別。賑濟荒災、整頓吏治、平定叛亂、治理河道、發展經濟、對外交往等工作,一個也沒有少,絲毫也看不出怠政的樣子,反而能看出隨着年齡的增長,萬曆的執政能力也在不斷增長,許多疑難雜症得到妥善處理,尤其是「萬曆三大征」的勝利,尤其來之不易。


工人喜歡把活干在明處,老闆則願意在幕後控制,萬曆作為明朝最大的老闆,每天不上朝,改為「靜攝」,其實質也是在幕後操縱。他之所以能夠這樣做,有制度的保證和道家理論的支撐。


明代完善的制度,為萬曆實行「靜攝」提供了條件。朱元璋奪得天下以後,為確保皇權不受威脅,子孫後代長治久安,在總結歷代政治得失和自身統治經驗的基礎上,精心設計了一整套制度法令,集中體現在《皇明祖訓》、《太祖寶訓》中。在祖訓中,朱元璋不厭其煩地加以訓誡,事無巨細,幾近絮叨,在制度法令、機構設置、皇帝的基本言行、百官的行為規範、後宮的操守等方面,都作了十分具體而細緻的規定,建構了權力運作和制衡網絡。


應該說朱元璋在制度建設上達到了封建社會的最高水平,各項制度不僅全面,而且完善,大多數制度從維護皇權的角度看,極具合理性。以至於清朝幾乎全盤照搬明朝的制度,而康乾更是對朱元璋佩服得五體投地,發出了「治隆唐宋」的感慨。

視頻 

百家講壇_明亡清興六十年02_萬曆怠政-閻崇年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