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萬曆墓出土的文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皇后鳳冠

來自網絡的圖片

萬曆墓出土的文物,1956年-1957年中國考古工作者對萬曆墓的地下玄宮進行了發掘,此後有關部門又對出土文物進行修整,修葺地上古建築,1959年就原址建為定陵博物館。下面小編就給大家介紹一下萬曆墓出土了哪些文物吧![1]

出土時,孝端皇后上蓋緞被,屍體身下鋪一床織金緞被,再往下有四層褥墊,其中一層褥墊上綴着100枚「消災延壽」金錢。皇后頭戴黑紗尖形棕帽,裝飾着金簪,上身穿繡龍方補黃綢袷衣,下身穿黃色纏枝蓮花緞夾褲,足蹬黃緞鞋,腰間繫着繡雲龍紋長裙。


神宗的棺槨內塞滿了各種陪葬品,最上層蓋的是織錦被,被下放着袍服和織飾匹料,屍體的下面墊着一條錦被,被下還有9層被褥,其中一件被褥上綴着17枚「吉祥如意」金錢。

神宗頭戴烏紗翼善冠,身穿刺繡袞服,腰系玉帶,下身穿黃素綾褲,足蹬紅素緞高繡靴。經過仔細清理分類,共發現各種珍貴金器數百件,其中以帝、後的金冠最為精美;各種袍料、匹料和服飾用品達600多件,尤以皇帝的緙絲十二章袞服龍袍和皇后的羅地灑線繡百子衣最為珍貴。

神宗頭側圓盒內的一頂金絲翼善冠,全用極細的金絲編織堆壘出二龍戲珠圖案,孔眼細小而均勻,造型生動活潑。如此繁複的製作,外表卻不露絲毫接頭,體現出高超的手工技藝。

皇后鳳冠有三龍兩鳳冠、六龍三鳳冠、九龍九鳳冠、十二龍九鳳冠。其中六龍三鳳冠上六條龍均由金絲編織而成,栩栩如生,三隻用翠鳥羽毛粘貼的鳳居下,仿佛要破空而起。龍、鳳口銜珠寶,在由珍珠寶石綴編的牡丹花、如意雲、花樹之間穿行。鳳冠後的六扇博鬢左右分開,珠光寶氣,極其奢華,其上共裝飾紅、藍寶石128塊,各種珍珠多達5400餘顆。

袞服龍袍是皇帝參加祭祀天地、宗廟、社稷等最為隆重的典禮時才穿的服裝。緙絲十二章袞服的底紋上布滿字圖、壽字圖、蝙蝠和如意祥雲,寓意萬壽洪福。前後身和兩袖緙絲製作12個團龍,每個圓形的團龍周圍飾有8種吉祥圖案:法螺、法輪、寶傘、白蓋、蓮花、寶瓶、金魚、盤長。

另外繁複的十二章圖樣也全收其上,日、月、星辰、山、龍、華蟲、宗彝、藻、火、粉米、黼、黻,象徵王朝的統治,皇帝的文武兼備。織造龍袍所使用的緙絲技術也是非常獨特的,然而這種技術到已是失傳已久。

史料記載,明朝初期開國皇帝朱元璋勵精圖治,生活節儉,嚴禁緙絲製作服飾,因為緙絲工藝複雜,成本高昂,熟練織工一日只能完成一寸,製作一件長衣的緙絲面料需要連續不斷織造10年之久。自明朝宣德年間開始,緙絲才在皇室奢侈之風作用下重現世間,而神宗皇帝的袞服需要再加上孔雀羽、真金絲線等等工序,可謂絕代奢華。

羅地灑線繡百子衣出於孝靖皇后棺內,圖案優美,極富感染力,升龍、行龍左右盤繞,龍身四周飾以雲水,極其威嚴。在前後襟與衣袖上共繡有100個活潑童子,姿態各異,或讀書,或出遊,或沐浴,不一而足。周圍飾金銀錠、方勝、古錢、犀角等八寶,還有以梅花荷花桃花菊花、山茶等花卉組成的春、夏、秋、冬圖案,蘊含「子孫萬代,多福多壽」的寓意。

定陵地下宮殿出土了各類器物3000多件,其中有金器、銀器、玉器、珠寶、金冠、鳳冠、兗服、冕旒、百子衣等。明定陵的發現,為明史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實物資料,其地宮結構堪稱明代皇陵規制的代表。[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