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萬俐(南京博物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萬俐

來自 江蘇省人民政府 的圖片

中文名 萬俐

國 籍 中國

民 族 漢

職 業 南京博物院

研究所副所長

性 別 男

萬俐,男,現任南京博物院文物保護科學技術研究所副所長,研究館員、江蘇省研究員級高級工藝美術師。擅長古代青銅器的科技保護與傳統修復、青銅器的複製與現代仿製、青銅器的冶鑄技術的研究、青銅器的辨偽;從事過陶瓷文物的保護與修復,彩繪、壁畫的保護與修復,石刻文物的保護、修復與複製,紙張文物的保護與修復,木器的修復與複製,玉器的修復與仿製,古遺址古墓葬的保護與復原等工作。 2008年2月22日授予第四屆江蘇省工藝美術大師榮譽稱號。 [1]

科研成果

1、主持的「青銅器保護新方法的研究」課題,獲1998年國家科技進步三等獎,國家文物局科技進步二等獎。

2、主持的「明代針灸銅人複製的研究」課題,獲1991年國家文物局科技進步三等獎。

3、主持的「青銅器修復工具的研究」課題,獲1990年江蘇省文化科技進步三等獎。

4、主持的「仿玉技術的研究」課題,獲1990年江蘇省文化科技進步三等獎。

5、主持的「脆弱青銅器的加固課題」,2004年獲國家文物局文物科技保護專家組的驗收並結題。

6、主持的「古代青銅器活性氯化亞銅的清洗」課題,2004年獲國家文物局文物科技保護專家組的驗收並結題。

7、參與的「道光年間炮車炮架的復原研究」課題,1990年獲江蘇省文化廳文化科技四等獎。

8、參與的「吳國青銅器技術的研究」課題,2005年獲國家文物局文物科技創新二等獎。

9、參與的「南宋經折保護材料與修復工藝的研究」、2004年獲國家文物局文物科技保護專家組的驗收並結題。

10、參與的「AMT保護青銅器表面成膜的研究」課題,2000年獲江蘇省自然科學基金評定為:良。

11、「高分子材料在文物修復中的應用」論文,獲1998年江蘇省文化廳文博論文三等獎。

自主創新

1、2006年5月,獲國家專利局頒發「氟橡膠作為文物保護劑的應用」的發明專利證書,專利證書號:第267864號。

2、「青銅陶瓷文物作舊的水性塗料」; 3、「野外石刻文物作舊的方法」 ; 4、文物減壓滲透加固的方法; 5、「文物減壓滲透加固儀」; 6、「文物保護流動車」 。

學術論文

撰寫文物保護與修復專業的論文62篇。

文物複製

1、1997年,策劃與複製了東漢銅牛燈,贈送給香港特區首席行政長官董建華。 2、1999年,策劃與複製了西周兔尊,贈送給香港和澳門特區首席行政長官何厚鏵先生。

文保工程

1、為兄弟博物館設計館藏文物保護與修複方案,計12項。 2、主持與參與彩繪、壁畫、石刻、遺址保護工程,共8項。

參考來源

  1. 萬俐 簡歷 - 名人簡歷 萬俐,1956年生,蘇州市人,本科 學歷。1973年12月調入南京博物院, 從事文物保護與修復工作34 年。現任南京博物院文物保護科學技術研究所副所長,研究館員、江蘇省研究員級高級工藝美術師。擅長 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