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萬事通大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萬事通大夫》,是收錄在《格林童話》中的一則童話故事,由格林兄弟搜集編撰。[1]

原圖鏈接萬事通大夫

故事內容 

從前有一個貧窮的農夫名叫螃蟹,趕着兩頭牛拉了一車木頭進城,以二個金幣的價格將木頭賣給了一個大夫。大夫一邊給他點錢,一邊坐在桌旁吃飯,農夫看見大夫的飯菜如此豐 盛,從內心感到羨慕,心想如果自己也是大夫該多好。他站在那裡楞了一會兒,終於不好意 思地問他是否也能當一名大夫。

「噢,可以,」大夫說:「那很好辦。」

「我該做什麼?」農夫接着問。

「首先買一本卷首有一隻公雞的入門書;然後將你的牛車和兩頭牛換成錢,給 自己買些衣服和隨便一些與醫藥有關的物品;最後做一塊招牌上面寫着:『我是萬事通大夫,』釘在你的門上邊。」農夫照此做好了一切,便開始行醫治病。時間不長,有一個大財 主的錢財被盜,聽說在某某村莊有個萬事通大夫,他想他一定知道被盜的錢財在哪裡。於是 大財主套上馬車,驅車奔向那個村莊,問螃蟹是不是萬事通大夫。「沒錯,我就是。」他答道。

財主邀請他同去把被偷盜的錢財找回來。

「噢,可以,可是我的老婆,革里特也必須去。」財主同意了,請他們二人上車,一同上了路。當他們到了那位大人物的豪宅時,餐桌已經擺好,螃蟹被邀請入座就餐。

「好吧,可是我的老婆,革里特也得入座呀。」他說, 然後和他的老婆一塊坐在了桌旁。這時第一個僕人端着一盤精美的菜餚進來,農夫用胳膊肘 推了他老婆一下說:「革里特,這是第一個。」他的意思是這是第一道菜。然而那個僕人卻 以為是說:「這是第一個賊。」實際上他就是賊,所以他十分害怕,跟外邊的同夥說:「大 夫全都知道,我們可要倒霉啦,他說我是第一個。」第二個不敢進來了,可是他不得不進 來。當他端着菜進來時,農夫用胳膊肘推了他老婆一下說:「革里特,這是第二個。」這個僕人同樣嚇得不輕,馬上抽身出來了。第三個也是被嚇得心驚肉跳,因為農夫又說了聲: 「革里特,這是第三個。」第四個端着一個蓋着蓋子的盤子,財主請大夫顯示一下他的才能,猜猜蓋子底下是什麼。盤子裡裝的是螃蟹。大夫盯着盤子看,可是實在不知說什麼好, 他哀嘆道:「唉,可憐的螃蟹呀。」財主一聽就大喊:「太棒啦!他知道裡面是什麼,他一 定也知道錢在哪兒!」

看到這一切,僕人們的神色格外緊張,他們暗示大夫能不能出去一小會兒。於是他就出 去了,四個僕人都坦白說是他們偷了錢,並且許諾如果他不揭發他們,他們願意將錢還回而 且給他一大筆錢作為酬謝,否則他們會被絞死。他們帶他到了藏錢的地方。他胸有成竹地回 到大廳,在桌旁落座後說道:「我的老爺,現在我要從我的書中查找藏金子的地方。」這時,第五個僕人爬進壁爐里想聽聽大夫還知道些什麼。可是大夫坐着一動不動,打開他的入門書,將書頁來回翻着,尋找那隻公雞。由於一時找不着,他就說:「我知道你就在那兒, 所以你最好是自己出來!」那位在壁爐里的老兄誤認為大夫是指他,真是驚恐萬分,一下子跳了出來,使勁嚷:「那個人真是神掐妙算,無所不知!」這時萬事通大夫告訴了財主藏錢的地方,卻沒有告訴他是誰偷的,結果雙方都給了他酬金,他也由此成了名人。


視頻 

格林童話 第15集 萬事通大夫

參考資料 

  1. 萬事通大夫 語文迷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