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萬事俱備只欠東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出自《三國演義》四十九回,原文為:孔明索紙筆,屏退左右,密書十六字曰:「欲破曹公,須用火攻,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原意是周瑜定計火攻曹操,做好了一切準備,忽然想起不刮東風無法勝敵。後以此比喻一切準備工作都做好了,只差最後一個重要條件。

解釋

一切都準備好了,只差東風沒有刮起來,不能放火。比喻什麼都已準備好了,只差最後一個重要條件了。

出 處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49回:「欲破曹公,宜用火攻;萬事俱備,只欠東風。」

例 句

我們現在是~,只要機器一來,馬上就可以安裝了。

典 故

三國時代,在赤壁發生了一次歷史上著名的戰役,叫「赤壁之戰」。 當時魏軍的曹操擁兵百萬,想吞併南方。吳、蜀就聯合起來,一起對抗魏。

吳軍的統帥周瑜和蜀軍的軍師諸葛亮在一起研究攻打曹操的方案。他們決定利用曹操狂妄自大的輕敵情緒,採用火攻的作戰方案。

周瑜先用反間計,誘使曹操殺死了曹軍中熟悉水戰、可以抵擋他們的得力將領蔡瑁、張允。接着又叫龐統假作獻計,騙曹軍把戰船連在一起。這樣,如果着起大火,戰船不能分開,曹操的軍隊就會全軍覆沒。

周瑜又使出「苦肉計」:當着很多人的面痛打老將黃蓋,然後讓黃蓋去詐降曹操。實際上,黃蓋在歸降的船中裝滿了容易燃燒的物品,準備詐降時沖向曹營,發起火攻。『』

一切都安排好了,周瑜卻高興不起來,反而憂慮成疾,臥床不起。原來,要達到火攻的目標,還需要一個很重要的條件——要向北岸曹軍放火,必須依仗着東南風才能辦到。

而當時正當隆冬季節,天天都刮西北風。 諸葛亮拜訪周瑜,周瑜急切地請教諸葛亮有什麼辦法。

諸葛亮對周瑜說,自己能呼風喚雨,可以借三天三夜東南風來幫助周瑜放火。 周瑜立即命人築了一個土台,叫「七星壇」。諸葛亮在「七星壇」上祈求東南風。諸葛亮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他通過氣象觀察,預測到了刮東南風的日期。

到了預定的日期,果然東南風大作,周瑜順利地完成了他的火攻計劃。 這個故事形成了成語「萬事俱備,只欠東風」,比喻什麼都準備好了,就差最後一個重要條件了。

「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出自《三國演義》四十九回,原文為:孔明索紙筆,屏退左右,密書十六字曰:「欲破曹公,須用火攻,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原意是周瑜定計火攻曹操,作好了一切準備,忽然想起不刮東風無法勝敵。後以此比喻一切準備工作都做好了,只差最後一個重要條件。 [1]

視頻

成語故事:萬事俱備,只欠東風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