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萬事不可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萬事不可過》出自宋代文學家洪邁的《容齋五筆》卷四。《容齋五筆》是洪邁編著的一部史料筆記。

容齋隨筆》分《隨筆》、《續筆》、《三筆》、《四筆》、《五筆》,共五集七十四卷。其中前四集各十六卷,因書未成而作者過世,故《五筆》僅為十卷。這部書內容範圍頗廣,資料甚富,包括經史百家、文學藝術、宋代掌故及人物評價諸方面內容。

原文

天下萬事不可過,豈特此也?雖造化陰陽亦然。雨澤所以膏潤四海,然過則為霖淫;陽舒所以發育萬物,然過則為燠亢。賞以勸善,過則為僭;刑以懲惡,過則為濫。仁之過,則為兼愛無父,義之過,則為為我無君。執禮之過,反鄰於諂;尚信之過,至於證父。是皆偏而不舉之弊,所謂過猶不及者。揚子《法言》云:「周公以來,未有漢公之懿也,勤勞則過於阿衡。」蓋諂王莽也。後之議者,謂阿衡之事不可過也,過則反,乃誚莽耳。其旨意固然。

譯文

天下的各種事情都不可過分,難道只有人事是這樣嗎?即使陰陽造化也是這樣。下雨是為了滋潤四海,然而過分後就是暴雨;陽氣上升是用來培育萬物的,然而過分就是酷熱。獎賞是對善德的鼓勵,過分就是僭越;懲罰是為了杜絕惡行,過分就是枉濫;過於仁慈,就會像墨家那樣兼愛不顧自己的父親;行義過分,就會像道家那樣自私不要君主。過於拘禮,就像是在向鄰居獻媚;太講信守,最終會證明自己父親的過失。這些都是偏執的行為,就像平常所說的,過分和達不到效果是一樣的。揚雄的《法言》說:「從周公以來,還沒有人的德行像安漢公(王莽)這樣美好,而其勤勞則超過了阿衡伊尹。」這是向王莽獻媚的。後人議論說,阿衡的功德是沒法超過的,超過就走向了反面,這是譏諷王莽的。思想本來就是這樣。

作品簡介

《容齋隨筆》是南宋洪邁(1123~1202)著的史料筆記,被歷史學家公認為研究宋代歷史必讀之書。《容齋隨筆》與沈括的《夢溪筆談》、王應麟的《困學紀聞》[1],是宋代三大最有學術價值的筆記。

《容齋隨筆》[2]最重要的價值和貢獻是考證了前朝的一些史實,如政治制度、事件、年代、人物等,對歷代經史典籍進行了重評、辨偽與訂誤,提出了許多頗有見地的觀點,更正了許多流傳已久的謬誤,不僅在中國歷史文獻上有着重要的地位和影響,而且對於中國文化的發展亦意義重大。

視頻

 萬事不可過 相關視頻

《容齋隨筆》宋
《容齋隨筆》等古籍發行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