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七言十絕·少陵詩詫古來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方回詩人(寫意) 原圖鏈接 來自 簡書 的圖片

七言十絕·少陵詩詫古來希》是元朝詩人、詩論家方回的作品[1]

方回的詩歌在描寫上深入事物內部,抓住事物區別於其他的主要特徵;形式上,「意有脈」,注重鍊字,對仗工巧。沒有恢弘的氣勢,但是小巧而有韻味。

方回認為詩歌集格高、圓熟、細潤為一身,才為上品。方回在倡導格高的同時,方回又重視以圓熟、細潤來彌補由于格高而帶來的粗鄙。詩格並不甚高的詩歌能做到圓熟、細潤。

七言十絕·少陵詩詫古來希

作者

方回(1227~1305),字萬里,別號虛谷。徽州歙縣(今屬安徽)人。元朝詩人、詩論家。方回節操無可言者,為世所譏,然善論詩文,論詩主江西派,為江西詩派殿軍(參見《中國文學史·第三卷·第六編·元代文學》)[2]

南宋理宗時登第,初以《梅花百詠》向權臣賈似道獻媚,後見似道勢敗,又上似道十可斬之疏,得任嚴州(今浙江建德)知府。元兵將至,他高唱死守封疆之論,及元兵至,又望風迎降,得任建德路總管,不久罷官,即徜徉於杭州、歙縣一帶,晚年在杭州以賣文為生,以至老死[3]

作品

詩文作品:《留回嶺汪明府宅》、《于氏琵琶行》、《偶題五言絕句五首》。

方回著作:有《桐江詩集》。戴表元《桐江詩序》稱其集刻於嚴州,65卷。今存《桐江集》4卷,《桐江續集》36卷。其作品散失不少。《瀛奎律髓》傳世有兩種刻本,一為吳之振所刊,一為蘇州陳士泰所刻,系翻明成化三年龍集刻本。

視頻

七言十絕·少陵詩詫古來希 相關視頻

【對偶太切】方回在《瀛奎律髓》中對許渾的評價令人刮目!
歙縣徽州古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