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七月半的傳說故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七月半的傳說故事,中國神話傳說故事。[1]

原圖鏈接七月半的傳說故事

故事內容 

「七月七,牛郎織女」,在中國,這個故事早已是人人皆知了,而對於七月的另一個節日——七月半,知道的人恐怕不多。其實,農曆七月十五(簡稱七月半,又稱中元節),也是我們中華民族一個重要的傳統節日。

傳說很早很早以前,地宮大赦,每逢農曆七月初一,掌管地獄的閻羅王便打開鬼門,放出一批無人奉祀的孤魂野鬼,讓他們來到陽間享用人們的供奉,直到七月的最後一天關鬼門為止。

這一年的七月,閻王照例打開鬼門,那些孤魂野鬼,爭先恐後湧出鬼門關,到人間爭搶那後人們為先人供奉的祭品。孤魂野鬼大多晝伏夜出,在陽間橫衝直撞,一到夜晚,弄得人間是人心惶惶,雞犬不寧。膽小的鬼,搶不到供品也就罷了;識趣的鬼,得到一點便知足了;唯有少數膽大妄為的鬼,貪念不休,強取豪奪。這樣一來,那些有供奉的鬼不堪忍受,但又毫無辦法,只得一次又一次向活着的親人索取更多的供品,如果不這樣的話,活着的親人便小災大難不斷。遇此情況,人們叫苦不迭,無法安生。

正當陽間的人們一籌莫展之時,農曆七月十三這一天,不知從哪兒來了一位高僧。高僧以化緣為由遍遊人間,其實是佛祖派下來巡訪並做法的。

這位高僧不是別人,正是佛祖釋迦牟尼的十大弟子之一目連。

說起這位高僧,還有一段小插曲。目連之母在世時貪念不止,死後被打入餓鬼道中,目連念母養育之恩,憑自己的神力化為食物,其母見到,唯恐被別的鬼搶去,一下子吞入口中,哪知這食物又變成了熊熊的烈火,其母痛苦不堪。目連雖有神力也救不了做鬼的母親,只得求救於佛,佛為目連之母念《盂蘭盆經》,並囑咐目連在七月十五這一天為其母做盂蘭盆會。所以七月十五這一天,在我國許多地方又有做盂蘭盆會的習俗,用以寄託對考妣的思念。

目連念佛祖救母之恩,決定每年七月十三至十五這三天遍遊人間,為黎民百姓解難。求得佛祖的恩准後,目連來到人間。

目連高僧剛到凡間,便聽人們訴說原委,目連早已深知其緣故,於七月十五這一天做了一場盂蘭盆會。

做過法事之後,目連高僧又告訴人們,給陰界之鬼的供品都是一些吃的東西,只能解一時之飢,而且極易被他鬼掠走。高僧告訴大家,在擺設供品的同時,還應該給鬼們送去一些冥幣,以解鬼們後顧之憂,據說陰間也有所謂的貿易。高僧還囑咐人們,給自己死去的親友送冥幣時,別忘了給那些孤魂野鬼也送上一份。

視頻 

民間故事之《七月半》

參考資料 

  1. 七月半的傳說故事 中國兒童文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