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七月十五日希古生日以詩為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七月十五日希古生日以詩為壽》是北宋中晚期重要的文學家張耒的作品。

張耒是北宋的文學家,為蘇門四學士[1]之一。其論文學創作淵源於三蘇,提倡文理並重,以為「文以意為車,意以文為馬,理強意乃勝,氣盛文如駕」(《與友人論文因以詩投之》)。

七月十五日希古生日以詩為壽

作者簡介

張耒(zhang lei)(1054~1114年),字文潛,號柯山,亳州譙縣(今安徽亳州市)人。北宋時期大臣、文學家,人稱宛丘先生、張右史[2]

人物評價

張耒平生仕途坎坷,屢遭不幸,可他從未忘懷操寫詩文。其著作被後人多次雕版印行,名為《柯山集》、《張右史文集》[3]、《宛丘集》等,今人李逸安、孫通海、傅信三人編輯的《張耒集》,收詩約二千三百首,散文、史論、議論近三百篇,真可謂洋洋大觀矣!其詩早年體制豐腴,音節瀏亮,東坡稱之"汪洋沖淡,有一唱三嘆之音",晚歲落其華,趨務平易,酷肖白居易張籍[4],一時獨步吟壇;其文則雄深雅健。纖穠瑰麗,無所不有,蔚然成家。

南宋高宗即位後,下詔追贈蘇軾為資政殿[5]學士,贈張耒集英殿修撰,誥詞說:"四人以文採風流為一時冠,學者欣慕之及繼述之"。既概述了張耒等人的影響,又肯定了其文學成就,終於使張耒等巨名昭彰,流芳千秋。

蘇軾蘇轍黃庭堅[6]晁補之、秦觀等相繼辭世後,仍作為文壇中流砥柱,傳道授業,光大文風。《宋史·文藝傳》稱其:"耒獨存,士人就學者眾。"

視頻

七月十五日希古生日以詩為壽 相關視頻

【詩詠延安】張耒 ——《和端午》
楷書張耒和端午詩歌-競渡深悲千載冤,忠魂一去詎能還-吳啟禎書法教室教學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