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七月三日朱用和羅弘道同訪南山無竭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方回詩人(寫意) 原圖鏈接 來自 簡書 的圖片

七月三日朱用和羅弘道同訪南山無竭師》是元朝詩人、詩論家方回的作品[1]

方回倡江西詩派一祖三宗之說,詩亦學習黃庭堅[2]、陳師道,而失之粗勁。晚年自謂平易,卻入鄙俚。方回的散文,《四庫全書總目》說:學問議論,一尊朱子,崇正辟邪,不遺餘力,居然醇儒之言。實際上,這些文章虛假迂腐,缺少文學情趣。倒是有些短小精悍的作品,如《送徐君奇入燕序》,卻通暢奔放,抒發牢騷,又欲說還休,留不盡之意,頗耐人尋味。文字也簡當扼要。至於他以菊自比說:百種花殘獨傲霜。看到一批一批的南方文士到北方做官,聊作自我安慰而已。

七月三日朱用和羅弘道同訪南山無竭師

作品賞析

方回的詩,有不少反映現實社會生活之作。他的《路傍草》描寫戰爭中土地荒蕪,屋宇傾倒:"間或遇茅舍,呻吟遺稚老。常恐馬蹄響,無罪被擒討。逃奔深谷中,又懼虎狼咬。一朝稍蘇息,追胥復紛擾。"痛感"人生值艱難,不如路傍草"。《贈高相士饒二首》寫"世上封侯人不少,封侯人是殺人人"。語意頗為尖銳。

另有《彭湖道中雜書》五首中的「每逢田野老,定勝市廛人。雖復語言拙,終然懷抱真。如何官府吏,專欲困農民。」對農民傾注了同情。《春雨不已甚憂蠶麥》一首刻畫婦女心情[3]。方回倡江西詩派一祖三宗之說,詩亦學習黃庭堅陳師道,而失之粗勁。晚年自謂平易,卻入鄙俚。

視頻

七月三日朱用和羅弘道同訪南山無竭師 相關視頻

【對偶太切】方回在《瀛奎律髓》中對許渾的評價令人刮目!
歙縣徽州古城簡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