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七星硯·余聞星墮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七星硯·余聞星墮地》是北宋政治家王安石的一首詩。

王安石在文學中具有突出成就。其散文論點鮮明、邏輯嚴密,有很強的說服力,充分發揮了古文的實際功用;短文簡潔峻切、短小精悍,名列「唐宋八大家[1]」。其詩「學杜得其瘦硬」,擅長於說理與修辭,晚年詩風含蓄深沉、深婉不迫,以丰神遠韻的風格在北宋詩壇自成一家,世稱 「王荊公體[2]」。

王安石潛心研究經學,著書立說,被譽為「通儒」,創「荊公新學」,促進宋代疑經變古學風的形成。哲學上,用「五行說」闡述宇宙生成,豐富和發展了中國古樸素唯物主義思想;其哲學命題「新故相除」,把中國古代辯證法推到一個新的高度[3]

《七星硯·余聞星墮地》

作者簡介

王安石(1021年12月18日~1086年5月21日),字介甫,號半山,漢族,臨川(今江西撫州市臨川區)人,北宋著名的思想家、政治家、文學家改革家[4]

慶曆二年(1042年),王安石進士及第。歷任揚州簽判、鄞縣知縣、舒州通判等職,政績顯著。熙寧二年(1069年),任參知政事,次年拜相,主持變法。因守舊派反對,熙寧七年(1074年)罷相。一年後,宋神宗再次起用,旋又罷相,退居江寧。元祐元年(1086年),保守派得勢,新法皆廢,郁然病逝於鐘山(今江蘇南京),諡號「文」,故世稱王文公[5]

主要作品存世有《臨川集》、《臨川集拾遺》、《臨川先生歌曲》、《臨川先生文集》等。

王安石的詩詞全集: 《元日[6]、《泊船瓜洲》、《幕次憶漢上舊居》、《梅花·白玉堂前一樹梅》 、《眾人·眾人紛紛何足競》、《詠梅·頗怪梅花不肯開》、《平山堂·城北橫岡走翠虬》、《太白嶺·太白巃嵷東南馳》。

視頻

七星硯·余聞星墮地 相關視頻

乾社講堂:歷代詩話和選本中的王安石詩
王安石及其創作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