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七交七首·王秀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七交七首·王秀才》
是宋代文學家 政治家歐陽修所作詩詞之一

《七交七首·王秀才》宋代詩人歐陽修所作詩詞之一。

歐陽修在中國文學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他繼承了韓愈古文運動的精神。作為宋代詩文革新運動的領袖人物,他的文論和創作實績,對當時以及後代都有很大影響。

基本信息

作品名稱;七交七首·王秀才[1]

創作年代;宋代

文學體裁;詩

作者;歐陽修

詩詞正文

《七交七首·王秀才》

幾道顏之徒,

沈深務覃聖。

采藻薦良璧,

文潤相輝映。

入市羊駕車,

談道犀為柄。

時時一文出,

往往紙價盛。

無為戀丘樊,

遂滯蒲輪聘。

作者簡介

歐陽修(1007年8月1日-1072年9月22日),字永叔,號醉翁,晚號六一居士, 漢族,出生於綿州(今四川綿陽),籍貫江西廬陵(今江西省吉安市永豐縣)人,北宋政治家、文學家。[2]

歐陽修一生宦海浮沉,曾三遭貶謫,仕途不像晏殊那麼順利,對人生命運的變幻和官場的艱險有較深的體驗。表現這類情感的詞作雖然不太多,但畢竟顯示出一種新的創作方向,即詞既可以寫傳統的類型化的相思恨別,也能夠用以抒發作者自我獨特的人生體驗和心態。他有名的《朝中普·平山堂》(平山欄檻倚晴空)更展現出他瀟灑曠達的風神個性。這種樂觀曠達的人生態度和用詞來表現自我情懷的創作方式對後來的蘇軾有着直接的影響。[3]

視頻

歐陽修(紀錄片)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