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丁蓮芳千張包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丁蓮芳千張包子

中文學名:丁蓮芳千張包子

丁蓮芳千張包子

丁蓮芳千張包子是浙江湖州傳統的名點。清光緒四年( 1878 ),湖州菜販丁蓮芳以鮮豬肉、千張為原料,裹成長枕形千張包子,配細絲粉,名曰千張包子絲粉頭,肩挑叫賣。

後聽取顧客意見,在肉餡中添進筍衣、開洋,並改為五厘米見方的三角形包子,細絲粉改用以綠豆為原料的粗絲粉,切成 4-5 厘米,使外形、餡料和輔料等方面均有別於家常色彩而獨具一格。

後又聽取顧客意見,不斷創新改進,成為湖州名點。此名點以用料講究、烹調有術、味道鮮美而聞名遐邇。包子所用的千張和絲粉都是特製的,千張薄而韌,包得密不透氣,香濃汁鮮;絲粉白而粗,久煮不糊,柔軟入味。

中文名 丁蓮芳千張包子

原 料 鮮豬肉、千張

外 形 三角形包子

店門分布 浙江省湖州市吳興區、長興縣、安吉縣

歷史典故

丁蓮芳千張包子店

湖州丁蓮芳千張包子店是一個具有歷史的名牌點心店,所產千張包子以製作精細、用料名貴、味道鮮美而聞名遐邇。

提起丁蓮芳,無論是七八十歲老人,還是一二十歲青少年,都對他讚賞不已。那些湖籍旅外人士總是念念不忘家鄉名點,一旦回湖或是路過,總要嘗嘗為快,有時還要帶回去與親友共饗。

由於丁蓮芳千張包子歷史悠久,膾炙人口,這幾年來香港《大公報》、《浙江經濟生活報》等都作了專題報導,浙江電視台也曾來錄像,《中國烹飪》作了專題介紹。

千張包子絲粉頭的由來

丁蓮芳原是湖州城裡一個挑蔥賣菜為生的小商販,生活十分艱難,尤其是風雪嚴冬,更難糊口。公元一八七八年,即其二十九歲那年,他決心改行,謀求新的出路以擺脫困境。

改什麼呢?他考慮做大生意要本錢;做小生意難以維持。想來想去,唯獨「吃」這一行當最適宜,可以小本經營,設攤挑擔,投資少,翻身快,日朝見活鈿,因此決定做「小吃」這一行。

行當選定,那麼做什么小吃好呢?看看市上,燒餅粽子豆腐漿,咸糕油條粢米飯,篤篤餛飩米飯餅,番薯老菱茶葉蛋,真是五 花八門,應有盡有。如果再做這些買賣,落在人家後面,

沒有多大奔頭,弄得不好仍要餓肚皮。只有闖新路,走在人家前面,做市場上沒有的點心才有吸引力。當時市場上有牛肉絲粉湯、油豆腐絲粉頭的攤子和擔子,這些對他有所啟發,

他想不妨做些千張包子放在絲粉中,變為千張包子絲粉頭,倒也別開生面。他下了決心立即動手,買了一個鍋子,

做了一付擔子,就這樣經營起千張包子絲粉頭來了。[1]

參考文獻

  1. [1],搜狐網, 2018-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