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丁巳宿寶石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黃庭堅故里進士園 原圖鏈接 來自 豆瓣 的圖片

丁巳宿寶石寺》是北宋著名文學家書法家黃庭堅的作品。

黃庭堅(1045年8月9日~1105年5月24日),字魯直,號山谷道人,晚號涪翁,洪州分寧(今江西省九江市修水縣)人,

黃庭堅是江西詩派的開派宗師和領袖。該流派崇尚黃庭堅的「點鐵成金、奪胎換骨」之說。且詩派成員大多受黃庭堅的影響,作詩風格以吟詠書齋生活為主,重視文字的推敲技巧[1]

丁巳宿寶石寺

人物評價

蘇東坡:①魯直以平等觀作欹側字,以真實相出遊戲法,以磊落人書細碎事,可謂「三反「。②瑰偉之文妙絕當世,孝友之行追配古人。③蘇軾稱其詩超軼絕塵 ,獨立萬物之表 。

宋音韻學家袁文:字之從水者,篆文作此字,蓋水字也。至隸書不作*字,乃更為三點,亦是水字,然三點之中,最下一點挑起,本無義,乃字之體耳;若不挑起,則似不美觀。本朝獨黃太史三點多不作挑起,其體更道麗,信一代奇書也。

宋施宜生:行行當行止當止,錯亂中間有條理。意溢毫搖手不知,心自書空不書紙。

趙秉文:涪翁參黃龍禪,有倒用如來印手段,故其書得筆外意,如莊周之談大方,不可端倪。

清代文學家劉熙載[2]:黃山谷詞,用意深至,自非小才所能辦。惟故以生字、俚語侮弄世俗,若為金、元曲家濫觴。

馮煦:後山以秦七、黃九並稱,其實黃非秦匹也。若以比柳,差為得之。蓋其得也,則柳詞明媚,黃詞疏宕,而褻諢之作,所失亦均。

鄭永曉:黃庭堅一生,歷盡滄桑,幾經政海波瀾,從未顯位執掌大權,他不苟附進,淡泊名利,批評時政,屢遭厄境。在冤屈貶謫生涯中度生,其高風亮節為眾敬仰,豐績萬年。

視頻

丁巳宿寶石寺 相關視頻

梁德勝臨黃庭堅行書
黃庭堅草書行書0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