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丁家水亭再別櫟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丁家水亭再別櫟園》是清初錢謙益的一首詩。

作為詩人,他開創了清一代詩風[1]

作為史學家,錢謙益早年撰《太祖實錄辨證》五卷,立志私人完成國史,他於弘光元年、順治三年兩次欲修明史,雖然因為種種原因未能如願,但人們認為「虞山(錢謙益)尚在,國史猶未死也」,可見對他史學才能的極度推崇[2]

作為文章家,錢謙益名揚四海,號稱「當代文章伯」,黃梨洲《忠舊錄》稱他為王弇州(世貞)後文壇最負盛名之人。

作為收藏家,錢謙益盡得劉鳳、錢允治楊儀趙用賢四家書[3],更不惜高價廣肆購求古本,構築「絳雲樓」,收藏宋元孤本書於其上,「所積充牣,幾埒內府」。

《丁家水亭再別櫟園》

作者簡介

錢謙益(1582年~1664年),字受之,號牧齋,晚號蒙叟、東澗老人,江蘇常熟人,明末清初散文家詩人。明末文壇領袖,與吳偉業龔鼎孳並稱為江左三大家,瞿式耜顧炎武鄭成功都曾是他的學生。萬曆三十八年(1610年)進士,授編修,參加過東林黨的活動。崇禎元年(1628年)任禮部侍郎,翰林侍讀學士,後被革職。南明弘光朝,為禮部尚書[4]

崇禎十四年(1641年)59歲,迎娶23歲的名妓柳如是[5](1618年-1664年),致非議四起,婚禮中的被扔進了許多瓦石。後任南明朱由崧弘光朝廷禮部尚書,當兵臨城下時,柳如是勸錢與其一起投水殉國,錢沉思無語,最後說:「水太冷,不能下」。柳如是「奮身欲沉池水中」,卻給錢謙益拉住,最後錢謙益率諸大臣在滂沱大雨中開城向多鐸迎降。

乾隆帝將錢謙益列為《明史·貳臣傳》[6]之首,並挖苦他「平生談節義,兩姓事君王,進退都無據,文章那有光。真堪覆酒瓮,屢見詠香囊,末路逃禪去,原是孟八郎。」說的雖然有點過,但也可見進退失據的錢謙益不僅為前朝人引以為恥,而且所投靠的清朝人對其氣節,人格也有所不滿。

視頻

丁家水亭再別櫟園 相關視頻

錢謙益開城投降清軍,柳如是決裂。
柳如是和錢謙益吟詩作對,宛如神仙眷侶,真讓人好生羨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