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丁丙(畫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丁丙字丙之,又字公言,別號醒愁。晚年署醒翁,亦民國時期著名女畫家丁慕冰之父。原籍山東,寄籍江蘇江都(今揚州)。生於光緒七年(1881)正月初六。

  • 他性格豪放,喜交遊。後投筆從戎。入同盟會,參加革命工作。奔走於燕趙齊楚、東三省間。因事敗,於是入新聞界。
  • 宣統二年(1910),他曾任《東三省日報》記者。宣統三年(1911)八月,《東三省日報》因為鼓吹革命,東三省總督趙爾巽謀求控制輿論,搗毀了《東三省日報》。報社同志從此失散,天各一方。同年十月,丁丙任滬軍先鋒隊及第七軍第一師參謀及南京《民生報》的插圖記者。
  • 他性淡泊名利、不求聞達。常年寓居上海,以鬻畫為生。晚年,因恨自己沒有兒子,於是吃素,成為印光法師的弟子。丁丙逝世於民國三十年(1941)的二月二十日。

基本信息

姓名    丁丙  
字號    字丙之,又字公言,別號醒愁      
別稱    醒翁      
民族    漢族      
職業    書畫家  
出生地   江蘇江都(今揚州)
出生時間  1881年2月4日   
去世時間   1941年3月17日 
所處時代   清朝   
主要作品   《仙品清供圖》、《天錫財源圖》等    
主要成就   1910年南京南洋勸業會,畫作獲得了若干金牌、獎證。    

人物生平

丁丙早年畢業於南洋美術學校。他聰明,多才藝,工詩善畫。其用筆蒼古,能得宋元諸家之神髓,並鑽研泰西(舊泛指西方國家,一般指歐美各國)畫法。他游跡所經,飲吸高山、大川之靈氣,胸羅丘壑,摹妙煙雲,故精山水。他的繪畫種類較多。山水、人物、寫真(肖像畫)、走獸及舞台布景都有涉及。他一經揮毫,無不惟妙惟肖,若興到揮毫,則更迥殊流俗。

宣統二年(1910),在南京舉辦了一次規模盛大的南洋勸業會。這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次以官方名義主辦的國際性博覽會。丁丙的畫作得到邀請參展,並獲得了若干金牌、獎證。

在現代許多正規的拍賣會上,常有丁丙的畫作出現。如:上海鴻海商品拍賣有限公司壬辰年秋季藝術品拍賣會拍賣過他的《硃砂鍾馗》立軸。題識:戊午天中節,薄醉來興,特用禪門米汁和丹砂雄黃寫之,邗上公言氏作在申江。鈐印:江都丁丙、醒愁書畫;上海鴻海商品拍賣有限公司壬辰年秋季藝術品拍賣會拍賣過他的《天錫財源》。題識:戊辰八月廿五金危危日寫以征瑞。邗上丁丙作於海上。鈐印:丙之、丁丙畫印;上海崇源藝術品拍賣有限公司三周年慶·中國書畫精品拍賣會曾拍賣過他的一幅《仙品清供圖》。圖有松枝、梅花、水仙、牡丹、佛手、柿子等等。題跋:仙品清供,富貴長春。癸亥(1863)冬日寫此以賀子丹先生來年歲朝春禧,邗上丁丙識,時客次申浦。鈐印:丁丙印、公言、玖公後裔。

丁丙的作品還零星出現在一些拍賣網站上。如:雅昌藝術論壇曾拍賣過他的一把燙湘妃的成扇。此扇一面繪的是一根枇杷枝頭。設色明麗,顯出枇杷長勢壯盛,個個飽滿,把質感表現得淋漓盡致。題跋是:莫笑年來貧徹骨,筆端隨意撒金丸。丁卯夏日,醒翁醉後作。丁卯年是1927年。這個論壇也曾拍賣過丁丙的一把成扇。畫的是蒼勁的老乾與細嫩的松針,整幅畫虬姿雄奇,飽含渾厚沉雄之氣。題跋是:松如端人正士,隱寓一種堅貞不凋之相。余最喜寫之。醒翁。這也反映作者的品性。民國十一年(1922)出版的李涵秋名著《魅鏡》的封面是一幅很形象的漫畫,一個大大的橢圓形鏡子,猶如一個照妖鏡,鏡子前的人物都紛紛現出鬼魅原型。在封面的右下角題寫:江都丁丙畫,鈐印「醒愁」二字。狀元文化博物館畫廊拍賣過他的一幅山水人物。

丁丙的書法也有特色。孔夫子拍賣網曾拍賣的丁丙的《自傳及詩文稿兩頁》與《書札兩頁》全部用的是行書。此外,孔夫子拍賣網也拍賣過他的一幅隸書對聯:相見亦無事,不來忽憶君。署名:醒翁。鈐印:丁丙書畫、丙之。

人物軼事

民國庚申年(1920年),民國時期實業家朱幼鴻先生五十壽,丁丙作壽畫一副作為壽禮。出版於民國庚申年(1920年)的《朱幼鴻先生五十壽言》珂羅版,大開本宣紙精印。封面為清代著名詩人與書法家何紹基之孫、民國時期著名書法家何維朴題簽,扉頁為時年77歲的「海派大家」吳昌碩題寫的篆文「幼鴻先生五十壽言」,壽畫」共有六幅,分別為:「邗上丁丙」的《花簪富貴圖》;「王震寫祝」的《無量壽佛圖》;「邢壎拜祝」的《幼鴻親家大人五旬榮慶圖》;「俞禮達夫畫祝」的《群仙祝壽圖》;「慶寬年七十有三賀於京師」的《長壽星圖》;「山陰蓉江俞斯乾」的《無量壽佛》。首幅作者便是丁丙。丁丙此畫為祝壽首幅之作,亦可見其當時的名望

人物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