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鳥害七命的故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鳥害七命的故事,民間故事。[1]

故事內容 


宋徽宗宣和三年,海寧郡武林門外,有一戶姓沈的富戶人家,名昱,妻子嚴氏,家裡只有一個時年18歲的兒子沈秀。這沈秀不務本分事理,專靠養畫眉過日,每日五更天的時候就提了畫眉去城中柳林斗鳥。他養的這隻鳥十分機靈,而且伶俐敏捷,各處的鳥都鬥不過它,於是沈秀非常得意。正值春末夏初,這些日子天氣乍暖還寒,沈秀更加愛惜了,生怕畫眉挨凍,因此還專門為這隻鳥做了一個金漆籠子,戴上綠紗罩,平日裡提在手上。


這一日五更天沈秀又提上鳥籠直奔城中。沒想到這次來晚了,眾人斗畫眉的都已經散了,黑森森竟無一人來往,沈秀獨自一人覺的沒趣就轉身往回走,不料小肚子突然疼痛,滾倒在地上昏迷了過去。原來沈秀自小有小腸疝氣的毛病,每次發作時好像是死了一般,因為今兒起早了又沒遇見朋友,心中悶氣,加上天氣寒冷,一下子這病來的很兇,倒在地上有兩個時辰不省人事。


真是事有湊巧,這天有個箍桶的張生,擔着擔兒,正從柳林經過,他遠遠看見有一個人倒在了樹邊,便三步並作兩步走到跟前。過去一看,見他臉色蠟黃昏迷不醒,身邊並無財物,只有一個畫眉籠子,這畫眉正叫的好聽,張生見財起意,便生了邪念,心想:「這隻畫眉怎麼也值個二三兩銀子,比幹上幾天活可強多了。」望望四周,左右無人,於是走上前去提了籠子轉身就走,可恰恰就在這時,沈秀醒了過來,看到有人提他的籠子,要把他的寶貝畫眉拿走,便大喊道:「你這歹人,提我的鳥去哪裡?」張生見此人未死,心想乾脆一不做二不休,不如結果了他,省得以後惹出事端。說時遲,那時快,他轉 身 從 擔 中 取 出 削 桶用的刀,上前把沈秀按住,手起刀落,可憐這沈秀還沒反應過來是怎麼回事,頭就被割下,滾到了一邊。張生恐怕有人看見,環顧四周,看見有一棵柳樹,正好柳樹上面有一個大洞,便將沈秀的頭顱扔進了樹洞,把鳥籠掛在擔上,也不去做活了。


他提着擔,一路走一路想,我記得湖州客店中有一個喜好畫眉的客商,把鳥給他去,說不定能賣個好價錢。於是到客店中見他,這人是東京汴梁人,叫李吉,販藥為生,也有這個愛畫眉的雅好。他見張生擔上的畫眉,生的極好,叫的又好聽,就問張公是否賣,張生正巴不得脫手呢。經過討價還價,最後以一兩二錢銀子成交。張生 賣了鳥,放好了銀子,急匆匆地往家走。


張生住在涌金門腳下,有妻無子。回到家,老婆見他今天回來的早,便上前詢問,「你今天怎麼回來這麼早?」張生並不應答,向她打了個手勢,不聲不響徑直走到屋裡。張生又向她擺手,示意過來。她走過來,張生轉身把門關上,把今天所遇之事娓娓道來,沒想到他老婆竟也是個不明事理之人,不僅沒有抱怨,反而和他一起高興了一番,並打酒買菜,和他為這筆不義之財慶賀。


再說柳林之中無人來往,直到巳時,才有兩個挑糞的莊稼人路過此地,見前面有一具無頭屍 擋在了路上,嚇的兩個人扔下擔子轉身撒腿就跑,邊跑邊嚷:「殺人了,殺人了」。跑得街上盡人皆知,官府也得知了消息,並馬上派人調查此事。


再說沈家不見兒子回來,便四處打探和尋找,查訪多日,並無任何消息。一次偶然的機會聽說城中柳林有一具無頭屍體,無奈之下,讓僕人前去辨認。僕人因在沈家多年,對沈子 相當了解,去後一看屍體的衣着打扮,便認定是沈家小兒。於是趕忙急匆匆回家告知老爺,老爺夫人聽後,當即悲痛欲絕,連哭帶喊,一路跌跌撞撞地跑到官府。官府貼出告示限期之內要抓住兇手。


從官府回來之後沈昱買了棺木,把兒子的屍體裝了進去,只是不得全屍,無法入殮。母親只哭得死去活來。


一連又過了幾日,有關兇手的消息仍絲毫沒有進展。沈昱便與嚴氏商量,寫了幾 張 帖子:「如果有獲吾兒沈秀頭顱者,願賞錢一千貫;捉住兇手者,賞錢二千貫 。」到處分發出去,希望有知情者能儘快告知消息,為兒子討回一個公道,弄清事情原委。


真是說着用意,聞者有心。高峰腳下有一個貪婪老頭,名叫黃老狗,以前靠抬轎謀生,老了之後雙目不明,仰仗兩個兒子大小二保度日,生活相當拮据,幾乎衣不遮體,食不果腹,這老頭聽別人說起告示之事,頓生財意,叫來兩個兒子:「聽人說,有財主要尋一個人頭,尋着了賞錢一千,官府還給五百,我老了什麼也看不見,沒什麼用處了,你們倒不如把我的頭割下,埋在水邊,隔三五日,沒摸樣了,再取出獻給官府,便可得一千五百貫錢,就不用為衣食擔憂了。」


聽完之後,兩個兒子便出外商議,小保道:「這個主意好是好,只是沒爹了。」大保做人心腸狠毒,對小保說:「左右早晚是個死,不如趁機殺了,掘坑埋了,哪裡去找?我們也可趁機得些錢財,這就叫『一抹光』,天理人心,又不是我們逼他,他叫我們做的,這也怨不得別人。」小保道:「那好,等晚上睡了,我們就動手」。


二人做好計劃,賒來兩瓶酒,父子三人吃的酩酊大醉,東倒西歪,一覺直睡到三更。這時,兩人爬起來,看老頭睡意正酣。大保去灶前摸了一把廚刀,一不做二不休,把頭顱割了下來,並連忙用破布包了,放在床邊。他二人又去山腳掘了個深坑,將黃老狗的屍體埋了,返回來,又把頭帶到南屏山藕 花 居湖邊淺水處埋了,專等過些時日,頭顱無法辨認時去領賞錢。說話間一晃又是半個月過去了,這一天,大小二保進城看了告示,走到沈昱家報說:「我二人昨日捉魚,無意中撈出一個人頭,想必是你兒子的,就趕緊來報了。」沈昱道:「如果真是吾兒人頭,便賞你們一千貫錢,一分不少。」於是沈昱安排了二人酒飯,同他們一起走到湖邊,頭已泡多日,早就看不出摸樣,因此誤以為是沈秀頭顱,便帶到柳林處,開棺放好,三人又同回家,嚴氏買酒款待了二人。又過了幾個月,事情沒有任何發展,兩個貪婪至極、喪盡天良之 徒 拿 了賞錢,回家造屋買家具,自不必說。


真是光陰似箭,事情過去了些許時日,不見有絲毫進展,不覺之間,官府也就鬆懈了。


這天,沈昱到東京辦事。事情辦完後他尋思:聽說京師別有一番景致,既然來到了此地,何不四處走走,到處逛逛,也好散散心。於是,凡是名山勝景,庵觀寺院,都遊覽一遍。這一天,他偶然從御用監禽鳥房經過,這沈昱也是愛鳥之人,出於好奇,想進去看看。進去之後,就聽到一隻畫眉,叫的十分好聽,循聲找去,這鳥好眼熟啊!,仔細一看,這不正是兒子丟失的那隻畫眉嗎?睹物思人,想到老年喪子,他不覺聲淚俱下,口中直喊冤枉,那掌管禽鳥的校尉見他如此,上前喝道: 「這廝真不知法度,這是何地!」沈昱有痛難言,愈發悲傷不已,啜泣不止,校尉恐其有事連累自己,把他拿了送到了大理寺,大理寺官喝道:「你是哪裡人氏,敢進內御用之處大驚小怪,有何事,好好直說便饒你。如若不然,定治你擾亂之罪。」沈昱就把兒子遇害的整個過程都說了出來,大理寺官沉吟片刻,想這鳥是李吉進貢之物,便差人火速捉拿李吉 見官,審問:「為何在海寧郡將他兒殺了,持鳥進貢,從實招來。」李吉道:「冤枉啊,大人,小人在杭州買賣,走至武林門,撞在一個箍桶的擔子上,看到擔子上掛着這隻畫眉,我見它生的好,又叫的巧,就花一兩二錢銀子將它買來,以此進貢,至於其它事小人真是一概不知啊。」大理寺官又問道:「你既然說是向那老頭兒買的,那老頭姓甚名誰?哪裡人氏?」李吉 答不上來,被打的皮開肉綻,最後苦刑實在熬不過,只能屈打成招,說見畫眉好,就起了歹意,殺了沈秀。大理寺於是將畫眉鳥還給了沈昱,並放回原籍,將李吉押赴市集 斬首示眾。


卻說沈昱提着這隻畫眉鳥 回家之後,將在東京所遇經過告訴了夫人,第二天又告訴知府大人,此事算告一段落。


沒想到,李吉的兩個朋友,一個姓朱,一個姓賀,聽說只是因為一隻畫眉鳥自己的朋友竟然被屈殺,心中不服,就想為朋友報仇。正巧他們到杭州做藥林生意,進入旅店住下,第二天,到處打聽這裡有沒有箍桶的老頭,說是有活要讓做。這天碰上一個老者便上前打問,這人說:「有兩個,一個姓李,一個姓張。」二人謝過此人,先找到姓李的,一看不是;又來到張公家,老婆說出去了。二人便在暗處等着,直到未時,張生才挑擔回家,二人忙上前,說有活求他,讓他不要出門,明早再來。當時,二人就直奔官府,將其中冤情道與知府大人,知府聽完後,隨即差人把張生 綁 回衙門。


第二天升堂,張公原想抵賴,但被打三十大板,知府又命人要用夾棍,張生抵賴不住,只得招出實情,並說出了沈秀的頭顱所在。知府命人去找,果然找到,沈昱見兒子頭顱,不免又大哭一場。可知府大人又一想,既然沈子人頭已經找到,當初大小保二 提供的人頭又是誰的呢?隨即又差人抓捕大小二保兄弟前來審問,知府問:「殺死沈秀的兇手,今已查出,你二人提頭是殺了何人,冒充領賞?」他二人答不出,知府大怒,喝令吊起來拷打半日,還不肯招認,又燒紅烙鐵燙,二人熬不過,只得吐出實情,說:「只因父親年老,便覺無用,就用酒將他灌醉,割下頭來,埋在了西湖藕花居水邊,含糊請賞。」知府問:「你父親屍骨埋在何處?」兩個道:「埋在南高峰腳下。」當即 押 二人到那裡掘開土地,果然有一具無頭屍,於是又 押 二人回府問話。知府道:「竟有這等事,真乃天地難容。世間有這等惡人!口不欲說,耳不欲聞,筆不欲書,一頓打死方能解此恨!」喝令手下不要記數,直打得二人死而復醒多次,後用大枷 枷了,打入了死牢。


知府隨即把此事詳細過程 具 表 申奏,包括李吉屈死情由。奉聖旨,派刑部及都察院,將審問李吉的大理寺官貶為庶民,流配嶺南。李吉屈死,着實可憐,賞錢一千貫,並免除子孫差役,張生謀財殺人,依律處斬,加罪凌遲,剮二百四十刀,分屍五段,梟首示眾。


幾個月後文書到府,將張生、大小二保三人押赴木驢車,滿城號令三日。當時,張生老婆聽說要剮 割老兒,悔恨交加,便急急忙忙來到市井,只望見一面,誰知見了行刑牌,各人動手碎剮,嚇的哆哆嗦嗦轉身便跑,不想被絆了一跤,傷了五臟,連驚帶嚇,回家當晚便死了。


正是:積善逢善,積惡逢惡,仔細思量,天地不錯


參考資料 

  1. 一鳥害七命 兒童故事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