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飯之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飯之德》[ yī fàn zhī dé ]:一餐飯。 2.以喻微小的利益或恩惠。《史記·范雎蔡澤列傳》:「 范雎 於是散家財物,盡以報所嘗困戹者。

一飯之德必償,睚眥之怨必報。」 清 俞樾 《茶香室續鈔·陸晉》:「世相傳余初有一飯之德, 葛如方 布衣野走,懷之而思厚報,其實無是事也。」參見「 一飯千金 」。

  • [成語舉例]:世相傳余初有一飯之德,葛如方布衣野走。★清·俞樾《茶香室續鈔·陸晉》
  • [常用程度]:常用
  • [感情色彩]:褒義詞
  • [語法用法]:作賓語;比喻微小的恩德
  • [成語結構]:偏正式
  • [產生年代]:古代[1]
  • [解 釋]:比喻微小的恩德。

出 處

西漢·司馬遷《史記·范雎蔡澤列傳》:「范雎於是散家財物,盡以報所嘗困厄者。一飯之德必償,睚眥之怨必報。」

近義詞

滴水之恩 、一飯之恩[2]

反義詞

大恩大德

詞語分解

一飯的解釋

(1).一餐飯。《公羊傳·昭公十九年》:「 樂正子春 之視疾也,復加一飯則脫然愈,復損一飯則脫然愈。」 唐 杜甫 《解悶》詩之五:「一飯未曾留俗客,數篇今見古人詩。」

(2).以喻微小的利益或恩惠。 宋 葉適 《周君南仲墓志銘》:「常以世道興廢為己重負,一飯不顧私,憂時如家,憂人如身。」 清 錢謙益 《張鳳翼授文林郎制》:「其屬城下邑父老子弟,皆 高帝 豐沛 故人之遺也,朕豈能一飯置之哉!」

一的解釋

一:yī

數名,最小的正整數(在鈔票和單據上常用大寫「壹」代)。

純;專:專一。一心一意。

全;滿:一生。一地水。

相同:一樣。顏色不一。

另外的:蟋蟀一名促織。

表示動作短暫,或是一次,或具試探性:算一算。試一試。

乃;競:一至於此。

部分聯成整體:統一。整齊劃一。

或者:一勝一負。

初次:一見如故。

助詞,表示程度深:「吏呼一何怒,婦啼一何苦!」

中國古代樂譜記音符號,相當於簡譜「7」。

筆畫數:1;

部首:一;

筆順編號:1

德的解釋

德:dé

人們共同生活及行為的準則和規範,品行,品質:美德。品德。公德。德行。道德。德性。德育(以一定的社會要求,進行思想的、政治的和道德的教育)。德才兼備。度德量力。德高望重。

心意,信念:一心一德。

恩惠:德施。德澤(德化和恩惠)。德惠。感恩戴德。

姓。 怨

筆畫數:15;

部首:彳;[3]

故 事

在《史記》中為范雎作傳的司馬遷,曾詳細地記述了范雎與須賈、魏齊之間因私人怨恨而引出的一段故事。俗話說得好,"於細微處見精神",《史記》中的這些貌似平常瑣碎的事情,其實為人們深人了解范雎的為人以及為政,提供了絕好的資料。

范雎早年投在須賈的門下,卻不幸受其污辱,幸虧得到王稽和鄭安平的幫助,才得以逃出秦國。這事我們在前面已經提過。對此,范雎一直耿耿於懷。後來范雎為相後,恰巧有一次須賈被派到秦國求和。范雎聞知,就特意微服出行,並裝模作樣地在路上"巧遇"須賈。

須賈只知道秦相叫張祿一這是當年范雎接受鄭安平建議而更換的姓名,人秦後一直沿用—一卻渾然不曉張祿就是范雎。須賈路遇范雎,兩人難免一番寒敘。言談中范雎故意作出不得意狀,弄得須賈頗哀憐他。須賈此次身負重任,出使秦國,正龠要人幫助,也就想與范雎拉拉關係,幫着走走門路。於是便留范雎吃飯,還送給他一件袍子。席間,須賈提起他那4匹馬拉的大車壞了,不能去見秦相。范雎趕緊表示,願為須賈去借,並陪同前往,代為通報。

范雎為須賈駕着馬車來到相府門口,對須賈說:"你等着我,我為君先入內通報。"然後就獨自一個人進去了。須賈在門口等啊等,卻不見范雎出來,就問看門的:范叔怎麼還不出來?"看門的回答:"沒有范叔這個人。須賈說:"就是剛才給我駕車的那位。"看門的一本正經地對須賈講:"那可是我們的秦相張君。"

須賈大驚,隨即恍然大悟,知道自己被已經飛黃騰達的范雎故意耍弄了。須賈赤膊跪行,要向范雎謝罪。

於是,范雎擺起架勢,召見須賈。須賈連連叩頭,聲言自己該死。范雎當眾歷數須賈的3條罪狀:1.當年從齊國歸來,你向魏齊誣告我暗通齊國;2.魏齊令人打我,又將我扔在廁所間,你不制止;3.你還向我身上撒尿。接着,范雎又說,考慮到今日你對我尚有故人之意,還以袍子相贈,所以也就把你釋放算了。但是,你要傳話給魏王,迅即拿着魏齊的頭來,不然的話,馬上踏平大梁(魏國都城,今河南開封市)。

須賈回到魏國,並帶回范雎的口信。魏齊知道後,慌忙逃到趙國,藏匿在平原君的家裡。這事後來傳到了昭王的耳朵里,昭王深諳范雎的脾氣、性格,知道他必定要找魏齊報仇的,就寫信給平原君,要與平原君結布衣之友",並作"十日之飲"。

平原君怕秦,就人秦見昭王。昭王逼迫平原君交出魏齊,卻遭到拒絕。昭王就將平原君軟禁,並致信趙王,進行恐嚇。最後,魏齊知道自己因得罪范雎而與秦國交惡,終將一死,就自剄而絕。趙王馬上讓人提着魏齊的首級,送到秦國,這才免去一場險惡。

范雎在"以怨報怨"的同時,也不忘"以德報德"。對於救過他命的王稽、鄭安平,范雎予以提拔重用。還有那些曾在范雎倒霉的時候給予過幫助的,范雎也竭盡能力加以報答。司馬遷對此概括為:"一飯之德必償,睚眥之怨必報。"(睚眥,音牙自,指發怒時瞪眼睛,借指極小的仇恨。)

造 句

4、今天的事情我一定會守口如瓶,一飯之德以後再報吧。

5、曹治還有一個外號叫孝直,源於三國時期法孝直『一飯之德,睚眥之怨,無不報復,擅殺毀傷己者數人』。

6、曹治還有一個外號叫孝直,源於三國時期法孝直『一飯之德,睚眥之怨,無不報復,擅殺毀傷己者數人』。

7、雖然趙痕並非嗜殺成性,但絕對是屬於那種一飯之德必償,睚眥之怨必報的人。

8、源於三國時期法孝直『一飯之德,睚眥之怨,無不報復,擅殺毀傷己者數人』。

9、我傅雪峰,一飯之德必償,睚眥之怨必報,你助我扳倒楊負一家,我一定會盡我所能,補償你!這是我傅雪峰的承諾![4]


視頻

一飯之德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