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錯罰三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錯罰三年,民間故事。[1]

故事內容 

原圖鏈接民間故事


清朝雍正時,杭州有個名叫何雲的書生,非常勤奮好學,人又聰明,是遠近聞名的人物,可他生性耿直,不願意攀附權貴,因此一連參加了多次科舉考試,都未能考上,他一怒之下便決定永不再參加科舉考試。為了養家糊口,他在涌金門外擺了張桌子,專門給人寫字。


這一天,何雲照例把桌子放到了涌金門外坐定。一個衣着華麗的中年人在他的桌子前停住了。他看了看何雲擺放在桌子前的字,不由得連連讚嘆:「好字,好字!」


何雲一聽,瞟了中年人一眼,不以為然地說:「字好能怎樣?文章寫得好又能怎樣?有一腔愛國之心又能怎樣?」


中年人聽後不覺吃了一驚,忙問道:「聽這話,想必你是遇到了什麼不愉快的事兒了?」


何雲把手一揮,說:「先生要是需要字,就請言說;要是不需要,就請繼續賞景。」


中年人哈哈一笑說:「還真別說,我一看就相中了你的字,那我得煩請你為我寫一聯了。」


何雲根據中年人的要求,一邊研墨一邊思索,墨研好後,手中的毛筆宛如遊走的龍蛇一般,紙上就出現了一副對聯:龍點荷葉湖邊知水亭,秋沾細雨河塘曉雪閣。那字果然點點如桃,捺捺如刀,筆法甚是精熟。


中年人逐字欣賞着,可眉頭不由得皺了起來,原來何雲把這副對聯中「秋」字的「火」字旁寫在了左邊。中年人指着「秋」字問道:「這個『秋』字是不是寫錯了?」


何雲看了看,不屑一顧地說:「先生有所不知,所謂的『秋』,乃禾之成熟也,沒有火,禾怎麼能夠成熟?因此,這樣寫非但不是錯誤,而是很有道理。你看那金文小篆,哪一個『秋』字不是火在左邊?」


中年人聽完何雲的一番辯解,微笑着說:「你字寫得這麼好,又如此博學,為何不去考取個功名,偏偏要在這裡賣字求生呢?」


何雲的臉色不由得一沉,不耐煩地說:「先生是來買我的字,不是來教導我的,還是趕緊把買字的錢給我,我也好等下一位主顧。」


中年人見他有些不悅,就從口袋裡掏出兩塊銀子,放到桌上說:「聽你剛才的話音,我感覺着你應該是參加過科舉考試,可未能高中,就心灰意冷了,這才蜷縮在這裡賣字為生,不過心裡一定有股怨氣。」


聽了中年人的這番話,何雲不由得暗暗吃驚,但臉上依然是不耐煩的神情,說:「先生給的銀子太多了,我一個窮書生,哪有錢找你。」


中年人說:「實不相瞞,我這人略懂相面卜卦,剛才趁着你寫字的當頭,好好給你相了一番,我看你天庭飽滿地閣方圓,有股入仕之氣環繞左右,如果能再參加一次科舉考試,一定能夠高中。這兩塊銀子多的,算是我借給你的,等你高中的那一天,再還我如何?」


何雲吃了一驚,他剛才目測過了,那兩塊銀子,少說也得有二十兩之多,足夠自己趕考的費用。可人家與自己素不相識,怎麼能借人家的錢呢?


中年人看何雲正在猶豫,就一笑說:「等你高中了,你還來這裡賣字,我自會前來討要欠賬。」


說完這句話,中年人把何雲寫的對聯包裹起來,轉身就離開了。


遇上了這麼好的事情,何雲再也無法靜心賣字了,他匆匆忙忙把攤子收拾好,字也不賣了,轉身就回到了家中。一番思索後,當下決定在家用心讀書,等科考時前去報名,再搏一次。


很快就到了科考的日子,何雲當即就報了名,沒想到正如那中年人所言,他一路凱歌,最後竟進入了殿試。


到了面見皇上這一天,何雲早早地收拾一番,就在午門外等候。後來總算叫到了他的名字,他趕緊隨着傳旨官進到了大殿之上。朝拜之後,就垂手站在一旁,等着皇上考問。他偷眼看了看皇上,覺得似曾相識,可一時又想不起來在哪兒見過。


皇上並沒有說話,而是隨手拿起身邊的紙筆,刷刷點點在上面寫了一個「和」字,命傳旨官遞給了何雲。何雲展開一看,發現這個「和」字的口竟然在左邊。他看了半天,實在想不出皇上寫這個奇怪的字有什麼意思。正當他等着皇上解釋的時候,傳旨官告訴他,殿試已經結束,讓他回去等待詔書供職。


第二天,一份詔書被送到何雲住處,傳旨官說:「你拿着詔書去找浙江巡撫,他自會安排你官職。」


就這樣,何雲拿着詔書,馬不停蹄地回到了杭州,見過巡撫之後,把詔書呈了上去。巡撫打開詔書一看,不覺笑了,他朗聲言道:「聖上詔曰:何雲去涌金門外賣字三年,再來供職。」


何雲一聽,愣住了:皇上怎麼會給自己下這麼一份奇怪的詔書呢?正當他狐疑不解的時候,巡撫把詔書遞給了他,原來在詔書的後面,還有一行文字,只見那上面寫道:糧食,禾也,每一張口都有糧食吃,豈不『和』也,口有禾,而非禾有口,它絕非錯字!另,還欠銀十八兩七錢,交予巡撫。


到了這個時候,何雲才恍然大悟,原來當初買字的那位中年人是微服私訪的雍正皇帝。


三年的時間很快過去了,雍正的另一份詔書下來了,命何雲進京,成為了翰林院中的一員。從此以後,何雲時刻牢記這個教訓,再也沒有寫過這樣的「錯」字。


參考資料 

  1. 一錯罰三年 兒童故事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