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般經濟規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般經濟規律

 

 

 

經濟領域人類活動領域的基礎部分,經濟活動是以商品生產與交換為核心內容的活動,是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基本活動,其他社會活動如文化、政治、軍事、宗教活動等都是以它為基礎,最終都是為它服務的。

內容簡介

經濟領域是人類活動領域的基礎部分,經濟活動是以商品生產與交換為核心內容的活動,是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基本活動,其他社會活動如文化、政治、軍事、宗教活動等都是以它為基礎,最終都是為它服務的。 一般經濟規律的發現並不難,其論證過程卻不容易。有些經濟學者認為,許多經濟規律特別是價值規律是不需要論證的,而且是不可能論證的,只能作為一種無法論證的公理存在下來。其實不然,經濟活動同其他人類活動一樣,遵循着廣義價值規律及其三個基本推論,所不同的只是其表現形式。

商品價值率的變化規律

商品是一種特殊的社會事物,由廣義價值規律可得:

商品價值率的變化規律:商品的價值率Pm圍繞社會平均價值率Po上下波動,即Pm~Po (4-5) 當Pm>Po時,商品就會出現供不應求的局面,社會將不斷擴大其生產與消費的規模;當Pm<Po時,商品就會出現供過於求的局面,社會將不斷縮小其生產與消費的規模;當Pm=Po時,商品就會出現供求平衡的局面,社會就會維持原有的生產與消費的規模。

例如,如果社會綜合平均年價值增長率Z=5%(即社會綜合平均年價值率Po=105%),社會商品平均年價值增長率Z=8%(即社會商品平均年價值率Po=108%),這意味着社會在經濟領域的發展速度大於社會在經濟、政治與文化等綜合領域的發展速度,此時,經濟的發展將會帶動政治與文化的發展。

這裡需要注意:

(1)同一商品往往受不同生產與消費主體的作用,其價值率可表現出不同的變化規律。

(2)商品的價值率在總體上決定着商品的前途和命運,但有時高價值率的商品得不到應有的發展,而低價值率的商品卻能迅速蔓延。不過,這些情況只是局部的和暫時的。

(3)商品的實際價值率與其表現出來的價值率往往存在着一定的差異,廣義價值規律只以事物的實際價值率為客觀基礎。商品生產者和銷售者有時通過欺騙或偽裝手段可使其商品表現出較高的價值率,從而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廣義價值規律的體現,但這種影響只是局部的和暫時的。

貨幣價值率的變化規律

貨幣是一種特殊商品,可作為商品的一般等價物廣泛用於商品交換與商品流通之中。由廣義價值規律可得: 貨幣價值率的變化規律:貨幣的價值率Ph圍繞社會平均價值率Po上下波動,即Ph~Po (4-6)

當Ph>Po時,貨幣發生升值,人們將會設法增加貨幣的擁有量,減少商品的購買量;當Ph<Po時,貨幣發生貶值,人們將會設法減少貨幣的擁有量,增加商品的購買量;當Ph=Po時,人們將會設法維持貨幣擁有量與商品購買量的相對平衡。

這裡需要注意:同一貨幣在不同社會區域往往受不同經濟力場的作用,其價值率可表現出不同的變化規律;不同貨幣在同一社會區域往往受同一經濟力場的作用,其價值率可表現出相同的變化規律;貨幣的實際價值率與其表現出來的價值率往往也存在差異。

二者相對變化規律

貨幣的使用特性與一般商品存在着差異,其價值率的變化規律也存在着差異。貨幣作為商品的價值尺度和價值符號,廣泛應用於商品交換和商品流通之中,因而受到社會力場廣泛的、持久的、多形式的、多方位的作用,其價值率強烈地趨近於社會平均價值率。一般性的、局部的、小範圍的、暫時的擾動因素的作用,並不能使貨幣的價值率較大程度地偏離社會平均價值率,其價值率具有較大的穩定性。

然而,一般商品的生產與流通只是受短暫的、不連續的、不穩定的、局部的社會力場的作用,往往在局部地區偶然地以某種特有的方式與其他商品(或貨幣)進行交換,其供求關係受各種局部的、偶然的擾動因素的作用,因此其價值率具有較大的隨機性和波動性。

雖然商品與貨幣都圍繞社會平均價值率上下波動,但貨幣的價值率相對於一般商品具有更大的穩定性,因此根據廣義價值規律的「基本推論三」可得:

商品與貨幣價值率的相對變化規律:一般商品的價值率Pm圍繞貨幣的價值率Ph上下波動,即Pm~Ph (4-7) 當Pm>Ph時,人們將增加該商品的購買量,減少貨幣的擁有量;當Pm<Ph時,人們將減少該商品的購買量,增加貨幣的擁有量;只有當Pm=Ph時,人們將維持貨幣擁有量和該商品購買量的相對平衡。

這表明:貨幣可以較為穩定而準確地反映社會平均價值率,因此,貨幣的價值率可以近似地代表社會平均價值率。

貨幣的價值率是指貨幣在單位時間內的產出價值與投入價值之比值,它主要由貨幣的銀行利率、民間的借貸利率、期貨股票的收益率等綜合因素來決定的。[1]

參考文獻

  1. 數字經濟驗證4個常用經濟規律 , 新華日報2020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