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百五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百五日》出自宋代文學家洪邁的《容齋四筆》卷四。《容齋四筆》是洪邁編著的一部史料筆記。

容齋隨筆》分《隨筆》、《續筆》、《三筆》、《四筆》、《五筆》,共五集七十四卷。其中前四集各十六卷,因書未成而作者過世,故《五筆》僅為十卷。這部書內容範圍頗廣,資料甚富,包括經史百家、文學藝術、宋代掌故及人物評價諸方面內容。它對後世產生了較為深遠的影響,《四庫全書總目提要[1]推它為南宋筆記小說之冠。

原文

今人謂寒食為一百五者,以其自冬至之後至清明,歷節氣六,凡為一百七日,而先兩日為寒食故云,他節皆不然也。杜老有鄜州《一百五日夜對月》一篇,江西宗派詩云「一百五日足風雨,三十六峰勞夢魂」,「一百五日寒食雨,二十四番花信風」之類是也。吾州城北芝山寺,為禁煙游賞之地,寺僧欲建華嚴閣,請予作《勸緣疏》,其末一聯云:「大善知識五十三,永壯人天之仰;寒食清明一百六,鼎來道俗之觀。」或問一百六所出,應之曰:「元微之《連昌宮詞》:『初過寒食一百六,店舍無煙宮樹綠。』」是以用之。

作者簡介

洪邁(1123~1202年),字景盧,號容齋,又號野處,南宋饒州鄱陽(今江西省鄱陽縣)人。洪皓第三子。官至翰林院學士、資政大夫、端明殿學士,宰執、封魏郡開國公、光祿大夫。卒年八十,諡「文敏」。配張氏,兵部侍郎張淵道女、繼配陳氏,均封和國夫人。南宋著名文學家[2]。主要作品有《容齋隨筆》、《夷堅志》。

《容齋隨筆》[3]最重要的價值和貢獻是考證了前朝的一些史實,如政治制度、事件、年代、人物等,對歷代經史典籍進行了重評、辨偽與訂誤,提出了許多頗有見地的觀點,更正了許多流傳已久的謬誤,不僅在中國歷史文獻上有着重要的地位和影響,而且對於中國文化的發展亦意義重大。

視頻

一百五日 相關視頻

《容齋隨筆》
《容齋隨筆》等古籍發行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