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片(李商隱詩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片(李商隱詩作)

李商隱詩作
圖片來自搜狗網

作品原文

  一片

  作者:唐·李商隱

  (一)

  一片瓊英價動天,連城十二昔虛傳。

  良工巧費真為累,楮葉成來不直錢。

  (二)

  一片非煙隔九枝,蓬巒仙仗儼雲旗。

  天泉水暖龍吟細,露畹春多鳳舞遲,

  榆夾散來星斗轉,桂華尋去月輪移。

  人間滄海朝朝變,莫遣佳期更後期。

作品注釋

  ①取首句頭兩字為題。

  ②瓊英:像玉的美石。《詩·齊風·著》:「尚之以瓊英乎而。」

  ③《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載,趙得楚和氏璧,秦昭王願以十五城易璧。

  ④《韓非子·喻老》:「宋人有為其君以象(指象牙)為楮葉者,三年而成。豐殺莖柯,毫芒繁澤,亂之楮葉中而不可別也。」《列子·說符》楮,木名,即構樹,或稱谷樹,葉似桑,皮可作紙。句謂世不識奇珍。

作者介紹

李商隱(約812年或813年~約858年),漢族,字義山,號玉溪生,又號樊南生、樊南子,晚唐著名詩人。他 祖籍懷州河內(今河南沁陽市),祖輩遷至滎陽(今河南鄭州)。擅長駢文寫作,詩作文學價值也很高,他和杜牧合稱「小李杜」,與溫庭筠合稱為「溫李」,因詩文與同時期的段成式、溫庭筠風格相近,且三人都在家族裡排行第十六,故並稱為「三十六體」。其詩構思新奇,風格濃麗,尤其是一些愛情詩寫得纏綿悱惻,為人傳誦。但過於隱晦迷離,難於索解,至有「詩家總愛西崑好,獨恨無人作鄭箋」之說。因處於牛李黨爭的夾縫之中,一生很不得志。死後葬於家鄉沁陽(今沁陽與博愛縣交界之處)。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