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月大屠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流血星期日

來自 嗶哩嗶哩 的圖片

本名 流血星期日

發生時間 1905年1月22日

(俄歷1月9日)

發生地點 俄羅斯聖彼得堡

結 果 激怒工人,掀起罷工

流潮,促進革命爆發

傷亡情況 至少1000多人被打死,

幾千人受傷

流血星期日:又稱「一月大屠殺」,是於1905年1月22日(俄歷1月9日)發生在俄羅斯聖彼得堡沙皇軍警野蠻槍殺前往冬宮向沙皇呈遞請願書的工人的事件,這起事件致使1000多人被打死,幾千人受傷,此次屠殺也成為了日後俄國1905年革命的導火索。 [1]

事件背景

從15世紀開始,個人或集體請願被確立為向沙皇政府反映不滿的一種方式,20世紀初的俄國社會仍沿襲這樣的傳統。1904年,受自由派運動的鼓舞,俄國合法工會組織「聖彼得堡工廠工人大會」決定以獨立身份提交請願書,內容由大會領導人格奧爾吉·阿波洛諾維奇·加邦神父負責完成,原定於2月19日公布。

1904年12月底,聖彼得堡普梯洛夫工廠四名參加工人大會的工人被工頭開除。開除工人要求恢復他們的工作,但蠻橫的工廠管理層不但不予理睬工人請求,而且挑釁諷刺答覆工人:「到你們的『大會』中去,讓它支持你們!」工人大會申訴未果後,決定於1905年1月3日開始罷工。到第二天,普梯洛夫工廠罷工開始向其它工廠蔓延。1月5日,1萬名工人加入到罷工中。同時,廠方拒絕工人要求,罷工強度不斷擴大。最後,加邦和大會領導層認為應該繞過官員和資本家,直接將工人的不滿表達給最高當局內務部甚至是沙皇本人。於是,大會決定借着罷工時機向當局提交請願書。

1月7日,請願書的內容已撰寫完成,並被分發至社會各界。請願書指出廣大工人處境的困難,並提出改革要求,呼籲沙皇改革。同時,首都參加罷工的人數已經達到15萬人,並開始向周邊地區擴散。

事件經過

納爾瓦大門

1月9日,工人大會開始遊行,最大的遊行隊伍來自加邦率領的納爾瓦分部。與此同時,進駐首都警戒的部隊也完成了最後的部署。11點剛過,納爾瓦的遊行隊伍開始移動。隊伍最前面,一些工人扛着旌旗、十字架、聖像和沙皇肖像,在這之後是一個寫着「士兵們!不要向人們開槍!」的大橫幅。加邦處在第二梯隊,他的法衣外又套着一件軍大衣,助手和保鏢簇擁着他。遊行隊伍向紀念拿破崙戰爭勝利的凱旋門緩慢走去,哼着禱告詞,唱着聖歌。剛從教堂走出的人們也加入了遊行的隊伍;當值警察脫帽站立,甚至一些警員也加入了進來。

當隊伍快要到達納爾瓦大門時,一隊騎兵擋住了去路。隊伍前排停了下來,有人提議另找線路,但領導人和後面人群要求前排直接向拱門走去。隨着隊伍越來越擁擠,群眾鼓勵勇氣的歌聲越來越響亮,隊伍保持快速前進。突然步兵散開,一隊近衛騎兵沖了出來。遊行隊伍趕緊讓開路,加邦向工人呼喊不要退後。工人們再次團結起來,仍舊唱着歌向前移動。占據納爾瓦大門的軍警懷疑加邦在遊行隊伍中,想要將其逮捕。一位軍官隨後稱,人群中有人開了兩槍,而且幾個工人用短棍襲擊了士兵。被激怒後,長官下令騎兵從後方驅散人群。但當他們衝過來,隊伍自己讓開了。無法驅散人群,也沒有找到加邦,步兵只好排成一條堅固的人牆,將步槍對準人群。這支步兵來自伊爾庫茨克,他們到首都之前被上級告知這裡將發生動亂,遊行隊伍由革命者煽動。當士兵緊張地站在向前推進的人群面前時,一些警察試圖與遊行隊伍的領導人講理。警察催促工人們離開,但工人們還是手挽着手、唱着歌繼續前進。

當人群距離軍隊還有200多步時,司令員發出開火的命令。前兩發子彈射到空中,隊伍仍舊向前。突然,來自普斯科夫、不明白任何情況的士兵喪失了理智,朝人群密集掃射。兩隊士兵的開火驅散了人群,造成了群眾大規模傷亡。官方報告統計為10死20傷,加邦的助手、大會主席瓦西里耶夫當場死亡,重傷人員多為隊伍第一排拿着聖物和聖像的工人。另外還有兩名警察一死一傷,當時他們正和人群呆在一起。 射擊停止後,街道上布滿了屍體和傷員。一些人正往前爬;一些人倒在血泊中;另外一些人已經疏散到旁邊的路上;還有人仍舊往冬宮方向走去。而加邦由於處在人群中間,前排傷亡工人的屍體保護了他,當射擊停止時,他正驚慌失措地躺在地上,嘴裡咒罵着劊子手。在一些工人的幫助下,俄國社會革命黨好友魯騰伯格將加邦挪出了射擊現場,並拿出準備好的剪刀剪掉了加邦的鬍子和長發,最後他把工人的衣帽披在加邦身上,將他帶到高爾基的住處藏了起來。

其它地區

涅瓦分部的遊行人員計劃踏過涅瓦河冰面、穿過佩基橋到達冬宮。遊行隊伍舉着沙皇的肖像、東正教聖像。婦女和兒童被安排在隊伍的前面。遊行者高喊着「自由萬歲!」,等待的人群開始沿着什利謝利堡路堤進發。通過運河橋面時,人數大概一萬六千人的遊行人群被步兵和哥薩克騎兵攔住。後面的人群向前面擠去。突然,軍警向空中鳴槍警告,起初前面的人群感到驚慌失措,但之後又恢復了秩序繼續前進。這時哥薩克騎兵奮力揮舞着鞭子和馬刀刀背抽打着人群,試圖將他們驅散。一些工人拆除涅瓦河邊的柵欄,工人跨過冰面前進。涅瓦地區遊行隊伍大概三分之二人數到達冬宮,軍隊最後沒有試圖阻止他們。儘管涅瓦分部的隊伍受傷並不嚴重,但包括分部主席在內的一些工人被軍隊擠壓在擁擠的人群中,受到騎兵馬匹的踐踏而受傷;死亡人數不多。幾個分部的遊行隊伍也最終到達冬宮。

來自維堡和彼得堡的分部在彼得保羅要塞旁邊的三一廣場遭受槍擊。官方宣稱三一廣場傷亡總數為40人,而幫助收屍的目擊者稱當時死亡48人,100多人受傷。在冬宮前面的廣場,為了阻止遊行群眾到達最後目的地,上午11點前,帝國精銳的士兵被部署到通往廣場的各要道,他們在亞歷山德羅夫斯基花園等外圍設置警戒線、步兵排列成人牆、廣場內安置重炮。從流血現場逃出的傷員來到廣場,帶來了各地大屠殺的消息,憤怒的人群開始對軍警越發不尊重,嘲笑軍警的人多了起來,但有些工人還是不相信沙皇會下令開槍。冬宮廣場聚集的人群等待加邦出現、向沙皇遞交請願書。下午2點,遊行隊伍和沙皇都沒有出現。幾分鐘後,軍警開始清場,但人群拒絕讓步。軍官擔心士兵動搖,於是命令士兵向前推進了120步。騎兵使用馬刀刀背和鞭子衝散人群,步兵用刺刀指着人群,而人群沒有離開。軍號吹響三次後,士兵向空中開了第一波槍,第二波射向人群。現場有30人當場死亡,眾人受傷。下午3點,軍警繼續清場。

冬宮廣場的槍擊事件打碎了人們向沙皇請願的最後希望,人群開始出現大規模反政府騷動。整個1月9日下午,聖彼得堡市中心基本處於一種無序混亂、群龍無首的狀態。

事件結果

事件的發生激怒了工人,當天晚上聖彼得堡工人就築起街壘同軍警對峙,各地也掀起抗議罷工的浪潮 。這表明沙皇政府與俄國工人階級之間再也沒有和解的機會了。「流血星期日無可挽救地打碎了許多俄羅斯人歷來所珍愛的沙皇仁慈的『小父親』形象,整個帝國的公民都轉而反對沙皇政權,致使1905年的俄羅斯大革命突然發生。」可見,「流血星期日」的發生促進了1905年革命的爆發。

參考來源

  1. 流血星期日, 豆瓣電影,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