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方素帕寄相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方素帕寄相思,民間故事。[1]

故事內容 


楊慎是明朝正德年間的狀元,他才思敏捷,除精通四書五經外,對俚曲謎語也很有研究,而妻子黃娥也是一位知書達禮,能詩善曲的女文學家。


楊慎在仕途上很不順意,正德皇帝死後,嘉靖皇帝即位,楊慎被貶謫至雲南永昌。當時,朝廷腐敗,奸臣當道,常以文字興獄。


楊慎一去多年,黃娥日夜思念遠在邊關的丈夫,想捎信問候,然而又怕遭來橫禍。只得托人捎給丈夫一方白絲絹,將萬語千言寄托在上。


楊慎接到妻子托人捎來的白絲絹,心中感慨萬分。可是,打開一看,一個字影兒也沒有,他翻來覆去地看了許久,終於猜出妻子的無限情意。妻子黃娥製作的這則空白謎面,楊慎用一首詩寫出了謎底。


楊慎在《素帕》一詩中寫道:


不寫情詞不寫詩,


一方素帕寄相思,


郎君着意翻復看,


橫也絲來豎也絲。


你能猜出是什麼意思?


謎底:「絲」與「思」諧音,楊慎夫婦用諧音表達對雙方的思念。


註:


楊慎(1488年12月8日 -1559年8月8日),字用修,初號月溪、升庵,又號逸史氏、博南山人、洞天真逸、滇南戍史 、金馬碧雞老兵等。四川新都(今成都市新都區)人,祖籍廬陵。明代文學家、學者、官員,明代三才子之首,東閣大學士楊廷和之子。


楊慎於明武宗正德六年(1511年)狀元及第,授官翰林院修撰,參與編修《武宗實錄》。在武宗微行出居庸關時,楊慎上疏抗諫。明世宗繼位,復任翰林修撰兼經筵講官。嘉靖三年(1524年)捲入"大禮議"事件,觸怒世宗,被杖責罷官,謫戍雲南永昌衛。在滇南時,曾率家奴助平尋甸安銓、武定鳳朝文叛亂,此後雖往返於四川、雲南等地,仍終老於永昌衛。嘉靖三十八年(1559年),楊慎在戍所逝世,享年七十二歲。明穆宗時追贈光祿寺少卿,明熹宗時追諡"文憲",世稱"楊文憲"。


楊慎在滇南三十年,博覽群書。後人論及明代記誦之博、著述之富,推楊慎為第一。他又能文、詞及散曲,論古考證之作範圍頗廣。其詩沉酣六朝,攬采晚唐,創為淵博靡麗之詞,造詣深厚,獨立於當時風氣之外。著作達四百餘種,被後人輯為《升庵集》。

參考資料 

  1. 一方素帕寄相思 兒童故事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