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斛珠·蒼顏華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黃庭堅故里魁星樓 原圖鏈接 來自 豆瓣 的圖片

一斛珠·蒼顏華發》是北宋著名文學家書法家黃庭堅的作品。

黃庭堅(1045年8月9日~1105年5月24日),字魯直,號山谷道人,晚號涪翁,洪州分寧(今江西省九江市修水縣)人,

黃庭堅是江西詩派的開派宗師和領袖。該流派崇尚黃庭堅的「點鐵成金、奪胎換骨」之說。且詩派成員大多受黃庭堅的影響,作詩風格以吟詠書齋生活為主,重視文字的推敲技巧[1]

一斛珠·蒼顏華發

文學造詣

江西詩派是北宋後期形成了一個以杜甫為祖,黃庭堅、陳師道、陳與義為宗(即「一祖三宗「)的詩歌流派。黃庭堅是江西詩派的開派宗師和領袖。該流派崇尚黃庭堅的「點鐵成金、奪胎換骨「之說。且詩派成員大多受黃庭堅的影響,作詩風格以吟詠書齋生活為主,重視文字的推敲技巧。

黃庭堅作詩:一是注重用字、二是重視句法、三是講究章法[2]

黃庭堅雖講詩法,但他並不固守詩法,而是要求最終超越詩法,達到 「不煩繩削而自合」的境界[3]

著有《山谷詞》,且黃庭堅書法亦能獨樹一格,為「宋四家」之一。北京大學教授、引碑入草開創者的李志敏評價:「黃庭堅引鶴銘入草,雄強逸盪,境界一新」。

視頻

一斛珠·蒼顏華發 相關視頻

北宋大文豪黃庭堅眼裡的清明是怎樣的?詩《清明》賞析
大宋才子黃庭堅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