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念就念個沒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念就念個沒完,民間故事。[1]

故事內容 

原圖鏈接中國民間故事


古時,有個擔擔賣瓦罐的人,一次他看見有人在打噴嚏,覺得奇怪就問那人,那人回答說:「你不曉得,這是我老婆在家裡念我,每次出門都是這樣。」


賣瓦罐的聽說後,心裡很不是滋味:我和老婆的感情也不錯呀,可是我每次出門,她怎麼都不念我呢?越想心裡就越有氣。


回到家裡,他氣沖沖地責問老婆:「我出門在外,辛辛苦苦的,你為什麼念也不念我一聲呢?」老婆說:「我每天都在念你呀!」他說:「騙人!你念我,我為什麼沒打噴嚏呢?」他老婆一聽原來是這麼回事,就笑着說:「好,下回出門我多念念你就是了。」


等到下一次出門的時候,他老婆偷偷地在他的右邊袖子上塗了一些辣椒粉。這天,天氣很冷,他正要過橋時,鼻涕流了出來,他便用袖子揩揩鼻涕,不料一聞到辣味,連打了幾個噴嚏,把一挑子瓦罐都抖到了河裡,差一點連人都掉下去。他氣得又大罵了起來:「媽的!不念就不念,一念起來就沒完,早也不念,晚也不念,偏偏在我過橋的時候念!」

注;


民間故事是民間文學中的重要題材之一。從廣義上講,民間故事就是勞動人民創作並傳播的、具有虛構內容的散文形式的口頭文學作品,是所有民間散文作品的統稱,有的地方又叫"瞎話"、"古話"、"古經"等等。民間故事是從遠古時代起就在人們口頭流傳的一種以奇異的語言和象徵的形式講述人與人之間的種種關係,題材廣泛而又充滿幻想的敘事體故事。民間故事從生活本身出發,但也並不局限於實際情況以及人們認為真實的和合理範圍之內。它們往往包含着自然的、異想天開的成分。


參考資料 

  1. 一念就念個沒完 兒童故事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