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心念佛的神奇僧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心念佛的神奇僧人,有一年,黃州鬧大饑荒,人們相殺而食。一日,無名僧走出城外,飢餓的城民持刀來乞求他捨身,無名僧脫下衣服告訴眾人說:『等我念佛一千聲之後,就可以吃我!』當念到三百聲的時候,眾人等不及急而想殺他,此時忽然有神兵從空中而來,饑民因此驚怖四散逃回城裡,卻看到無名僧已經在城中了。

原文

無名僧者,居湖廣黃州,專持阿彌陀佛,晝夜不輟。隨所見,皆稱阿彌陀佛。崇禎十六年,總兵黃鼎,守州城。僧大聲唱佛,沖其導,執之。適張獻忠攻黃州,僧坐城上,夜間高聲唱佛。軍士不得睡,恨之,縛投城下。俄而復在城上唱佛。如是四次。每東城下,西城上,南城下,北城上。總兵聞之,始敬禮焉。黃州大飢,人相食。僧出城外,饑民持刀乞僧捨身。僧解衣示眾雲,俟我念佛千聲,即食我。稱至三百聲,眾急欲加刃,忽有神兵從空中來,饑民驚散,而僧已在城中矣。山中獵人得一大虎,僧欲贖放之。獵人索三十金,僧止得四金。獵人云,汝能執虎耳三匝,則與汝虎。僧授記虎,執虎耳三匝,遂縱之。虎依僧不去,僧與虎同往黃麻山金剛洞中。巡撫盧象升,督兵過黃州,詣山訪之,欲見虎。僧語虎探頭窗外。盧欲見全身,虎乃大叫躍出。盧亦納贄,稱弟子而去。僧一日行街中,見一雞,高聲唱佛,雞亦隨聲而唱。清順治七年,欲之武林,道經白門,寓秦淮河房。端午,見遊船中有錢生者,其弟子也。遂呼雲,錢阿彌陀佛。錢登岸見僧。僧問同遊人,知為某某。放聲大哭曰,眾生以苦為樂,乃如是耶。錢懇示修行之要。僧雲,一心念阿彌陀佛。復雲,我行後,汝有所疑,可問覺浪,此明眼人也。後不知其終。覺浪,名道盛。歷主金陵天界、杭州崇光諸處道場,宗風大振。

譯文

無名僧,居住在湖廣黃州,專門持念阿彌陀佛,晝夜從不停止。無論見到什麼,都念阿彌陀佛。明思宗崇禎十六年(西元一六四三年),黃州總兵黃鼎,守護黃州城,無名僧大聲念佛擾亂黃鼎帶兵,因此命令人把他捉起來。正好張獻忠攻打黃州城,無名僧被捉坐在城上,半夜裡高聲地念佛,吵得官兵不得睡眠,眾人恨之,把他綁起來從城上丟到城牆下。可是不久又見到他在城上念佛,如是丟下又上來有四次之多。每次從東邊的城牆丟下,就從西邊的城牆上來,從南城丟下,就從北城上來,總兵聽到這件事之後,才開始恭敬禮遇他。

有一年,黃州鬧大饑荒,人們相殺而食。一日,無名僧走出城外,飢餓的城民持刀來乞求他捨身,無名僧脫下衣服告訴眾人說:『等我念佛一千聲之後,就可以吃我!』當念到三百聲的時候,眾人等不及急而想殺他,此時忽然有神兵從空中而來,饑民因此驚怖四散逃回城裡,卻看到無名僧已經在城中了。

當時山中有獵人捕得一隻大老虎,無名僧想要買來放生,獵人要求三十金,僧人只有四金而已。獵人說:『如果你能夠捉住老虎的耳朵,提起來繞行三圈,我就把老虎給你。』無名僧於是囑咐老虎,然後捉着老虎的耳朵繞行三圈,獵人因此把老虎放了。可是老虎卻跟着無名僧不肯離去,僧人於是和老虎一同前往黃麻山的金剛洞居住。巡撫盧象升,率兵經過黃州時,到山裡拜訪他,想要見老虎。無名僧一說話叫它,老虎就把頭探出窗外。盧巡撫想要見老虎的全身,老虎於是大叫地跳出來。盧巡撫因此而向無名僧拜師送禮,自稱是弟子,然後才離去。無名僧有一天行走於街道中,見到一隻雞,他高聲地念佛,那隻雞也隨着音聲而唱。

清世祖順治七年(西元一六五○年),無名僧想要到武林山,路過白門(江蘇江寧縣)這個地方,寄居於秦淮河旁的房子。那天正好是端午,無名僧看見遊河的船中有錢姓儒生,是他的弟子,因此就呼叫:『錢某,阿彌陀佛!』錢某於是上岸拜見無名僧。僧問錢某的同游朋友,知道是某某人,因此放聲大哭說:『眾生以苦為樂,乃如此啊!』錢某懇切地請示修行的要旨,無名僧說:『一心念阿彌陀佛!』又說:『我走之後,你有什麼疑問,可以問覺浪禪師,此是明眼人!』無名僧後來不知所終。

覺浪,名道盛,曾經主持金陵天界寺,杭州崇光寺等諸處道場,禪門的宗風因此大振。一心念佛的神奇僧人[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