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難得糊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難得糊塗》
來自孔夫子舊書網的圖片
《nán dé hú tú 》》


作品名稱 :《難得糊塗》

作者 :魯迅

創作年代 :1933年

作品出處 :准風月談


《難得糊塗》,是由魯迅最初發表於一九三三年十一月二十四日《申報·自由談》

作品全文

子明   因為有人談起寫篆字,我倒記起鄭板橋(2)有一塊圖章,刻着「難得糊塗」。那四個篆字刻得叉手叉腳的,頗能表現一點名士的牢騷氣。足見刻圖章寫篆字也還反映着一定的風格,正像「玩」木刻之類,未必「只是個人的事情」:「謬種」和「妖孽」就是寫起篆字來,也帶着些「妖謬」的。   然而風格和情緒,傾向之類,不但因人而異,而且因事而異,因時而異。鄭板橋說「難得糊塗」,其實他還能夠糊塗的。現在,到了「求仕不獲無足悲,求隱而不得其地以竄者,毋亦天下之至哀歟」(3)的時代,卻實在求糊塗而不可得了。   糊塗主義,唯無是非觀等等——本來是中國的高尚道德。你說他是解脫,達觀罷,也未必。他其實在固執着,堅持着什麼,例如道德上的正統,文學上的正宗之類。這終於說出來了:——道德要孔孟加上「佛家報應之說」(老莊另帳登記),而說別人「鄙薄」佛教影響就是「想為儒家爭正統」,原來同善社的三教同源論早已是正統了。文學呢?要用生澀字,用詞藻,禣E纖的作品,而且是新文學的作品,雖則他「否刃攣難Ш途晌*學的分界」;而大眾文學「固然贊成」,「但那是文學中的一個旁支」(4)。正統和正宗,是明顯的。   對於人生的倦怠並不糊塗!活的生活已經那麼「窮乏」,要請青年在「佛家報應之說」,在「《文選》,《莊子》,《論語》《孟子》」里去求得修養。後來,修養又不見了,只剩得字彙。「自然景物,個人情感,宮室建築,……之類,還不妨從《文選》之類的書中去找來用。」(5)從前嚴幾道從甚麼古書里——大概也是《莊子》罷——找着了「幺匿」(6)兩個字來譯Unit,又古雅,又音義雙關的。但是後來通行的卻是「單位」。嚴老先生的這類「字彙」很多,大抵無法復活轉來。現在卻有人以為「漢以後的詞,秦以前的字,西方文化所帶來的字和詞,可以拼成功我們的光芒的新文學」(7)。這光芒要是只在字和詞,那大概像古墓里的貴婦人似的,滿身都是珠光寶氣了。人生卻不在拼湊,而在創造,幾千百萬的活人在創造。可恨的是人生那麼騷擾忙亂,使一些人「不得其地以竄」,想要逃進字和詞里去,以求「庶免是非」,然而又不可得。真要寫篆字刻圖章了!   十一月六日。

注釋

  • (1)本篇最初發表於一九三三年十一月二十四日《申報·自由談》。
  • (2)鄭板橋(1693—1765) 名燮,字克柔,號板橋,江蘇興化人,清代文學家、書畫家。
  • (3)「求仕不獲無足悲」等句,見章太炎為吳宗慈纂輯的《廬山志》所作《題辭》。這篇《題辭》作於一九三三年九月,曾發表於同年十月十二日《申報·自由談》。
  • (4)這是施蟄存《突圍》之四(答曹聚仁)中的話,見一九三三年十月三十日《申報·自由談》,原文為:「我贊成大眾文學,儘可能地以淺顯的文字供給大眾閱讀,但那是文學中的一個旁支。」
  • (5)「自然景物」等語,是施蟄存《突圍》之五(答致立)中的話,見一九三三年十月三十日《申報·自由談》,原文為:「我想至少還有許多自然景物,個人感情,宮室建築,以及在某種情形之下專用的名詞或形容詞之類,還不妨從《文選》之類的書中去找來用。」
  • (6)「幺匿」 英語unit的音譯。嚴復譯英國斯賓塞《群學肄言》第三章《喻術》中說:「群者,謂之拓都(原註:譯言總會);一者,謂之幺匿(原註:譯言單個)。」嚴復自己在《譯余贅語》里舉例解釋說:「大抵萬物莫不有總有分:總曰拓都,譯言全體;分曰幺匿,譯言單位。筆,拓都也;毫,幺匿也。飯,拓都也;粒,幺匿也。國,拓都也;民,幺匿也。」按「拓都」,英語total的音譯,意為全體、總計。
  • (7)「漢以後的詞」等句,也見施蟄存《突圍》之四(答曹聚仁)。

作者簡介

魯迅(1881年9月25日-1936年10月19日),原名周樟壽,1898年改名為周樹人,筆名魯迅,字豫山、豫亭,後改名為豫才。浙江紹興人,與二弟周作人,三弟周建人,合稱為「周氏三兄弟」。作品包括雜文、短篇小說、論文、散文、翻譯作品,對五四運動後的中國文化產生了深刻的影響。20世紀中國的主要作家,是中國現代小說、白話小說和近代文學的奠基人之一,新文化運動的領導人、左翼文化運動的支持者。毛澤東主席評價他是偉大的無產階級文學家、思想家、革命家、評論家,是中國文化革命的主將、中華的精神。也被人民稱為「民族魂」。[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