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越過雲層的晴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越過雲層的晴朗》是2009年9月1日作家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遲子建。

內容簡介

《越過雲層的晴朗》--著名女作家遲子建最新創作的長篇小說《越過雲層的晴朗》,由上海文藝出版社出版之後,引起強烈反響。第一版五萬冊,上市不久就出現書源短缺的情況。

本書用第一人稱生動地講述了一條惹人喜愛的大黃狗涅盤的故事。它跟隨過六個平凡而奇特的主人:在人前從不說話卻喜歡與狗說話的勤雜工小啞巴、年復一年含淚給陌生男人生孩子的上海女子梅紅、隻身從大城市躲到偏僻的大煙坡擅長做變相術的文醫生、對水性楊花的母親恨之入骨的酒館女老闆趙李紅……它通曉人性,與人產生了深厚的感情。直至它拍電影死去時,仍深深懷念着每一個它深愛的人。

點評鑑賞

小說用狗的眼睛觀察世態人生,構思新穎獨特。寓重大時代衝突於日常生活中,在散漫、鬆弛、美妙的講述中,展現了東北金頂鎮一帶的巨大變遷和風土人情。沒有劍拔弩張的衝突,卻包含了傷痕文學以來最動人的悲喜劇因素。用輕靈的筆調把意識形態和人性的尖銳衝突,重舉若輕地化解在精彩的細節描寫中。含義雋永、抒情淡雅、飽含詩意、技巧高超、筆筆有力,強烈地震撼着國內外讀者的心。 [1]

成就與影響

作者榮獲澳大利亞傑姆斯·喬伊斯基金會2003年度"懸念句子文學獎"。

作者簡介

遲子建,女,1964年元宵節出生於漠河。1984年畢業於大興安嶺師範學校。1987年入北京師範大學與魯迅文學院 聯辦的研究生班學習,1990年畢業以後到黑龍江省作家協會工作至今。中國作家協會全委會委員,一級作家。1983年開始寫作,至今已發表文學作品四百餘萬字。主要作品有:長篇小說《樹下》《晨鐘響徹黃昏》《偽滿洲國》,小說集《北極村童話》《白雪的墓園》《向着白夜旅行》《逝川》、《白銀那》、《朋友們來看雪吧》、《清水洗塵》、《霧月牛欄》,以及散文隨筆集《傷懷之美》、《聽時光飛舞》、《遲子建隨筆自選集》等。出版有《遲子建文集》四卷和三卷本的《遲子建作品精華》。曾獲得魯迅文學獎、澳大利亞"懸念句子文學獎"等多種文學獎勵,部分作品被譯成英、法、日文等出版。 [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