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老子出關》與《紫氣東來》的典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老子出關》與《紫氣東來》的典故,民間故事。[1]

故事內容 

原圖鏈接老子道德經


中國傳統文化里,認為每個人的頭頂上都有雲氣,雲氣和地氣都有五色之分,其中紫色最為吉祥高貴,為聖人和祥瑞的氣色。


相傳西周王朝中的一位函谷關令尹喜,懂望氣之術。一天夜裡,夜觀天象,忽見東方紫雲聚集,知有聖人西行;紫氣浩蕩,滾滾如龍,長達三萬里,知來者至聖至尊絕非一般之神;而紫氣之首有白雲繚繞,聖人當為白髮,是老翁之狀;紫氣之前有青牛之星相牽,聖人必乘青牛之車。


不日果見行人中有一青牛之車,其牛大而車小,車板薄而載人重。車上坐着一位白髮老翁,紅顏大耳,雙眉垂鬢,鬍鬚拂膝,身着素袍,道骨仙貌,非同凡人,竟然是老子!尹喜知道他要遠走高飛,就一定要讓這位當代最着名的思想家留下他的智慧,於是纏着他,要他寫一點著作,作為放他出關的條件。


老子無奈,取其精華著書,名為《道德經》。老子對尹喜道:「老夫授汝《道德經》,分上下兩篇,上篇為《道經》,言宇宙根本,含天地變化之機,蘊神鬼應驗之秘;下篇為《德經》,言處世之方,含人事進退之術,蘊長生久視之道。研習不止,苦修不懈,終有所成!」言罷,老子飄然而去。


所以中國人物畫中的《老子出關》題材,經常是用來寓意「紫氣東來」。在中國民間,當每年的春節來臨之際,家家戶戶都喜歡把和「紫氣東來」有關的書畫物品擺放家中,祈盼祥瑞降臨!


註:


《道德真經》即《道德經》,又稱《老子》、《老子五千文》。共81章,5000餘言,分上下篇。老子著。


老子姓李名耳,字聃,一字伯陽,或曰諡伯陽,春秋時期人,生卒年不詳,籍貫也多有爭議。老子為道家學派創始人和主要代表人物,與莊子並稱「老莊」。在道教中被尊為道祖,稱「太上老君」。在道教中,《莊子》又稱《南華真經》,《列子》又稱《沖虛真經》,與《道德真經》合稱三真經,被道教奉為主要經典。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