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絕句·欲作魚梁雲復湍》唐朝·杜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絕句·欲作魚梁雲復湍》唐朝·杜甫

《絕句·欲作魚梁雲復湍》唐朝·杜甫
圖片來自 杜甫出身&童年趣事插畫

[1] 杜甫之 七言絕句,現存107首,約占其詩作全集十分之一。其對七言絕句題材的開拓主要是以聯篇絕句反映重大政治題材和以絕句論詩,對抒寫個人感興等傳統題材的新變主要是以描述等手法具體細緻地摹寫景物以表達其閒適之情,此與傳統七絕力求渾然悠遠的風格以及主要抒發送別、宮(閨)怨等情懷有所不同,顯示了其獨特的審美情趣。

作品名稱 杜甫之七言絕句

作 者 杜甫

創作年代 唐代

作品出處 全唐詩

文學體裁 詩

原文

其一

莫笑田家老瓦盆,自從盛酒長兒孫。

傾銀注瓦驚人眼,共醉終同臥竹根。

其二

巢燕養雛渾去盡,江花結子已無多。

黃衫年少來宜數,不見堂前東逝波。

《絕句四首》

詩詞概述

《絕句四首》是唐代詩人杜甫的一組詩作,其中第三首為格律詩中七言絕句中的經典名作。

出處:【全唐詩】:卷228_68

詩詞原文

絕句四首(其一)

堂西長筍別開門,塹北行椒卻背村。

梅熟許同朱老吃,松高擬對阮生論。

絕句四首(其二)

欲作魚梁雲復湍,因驚四月雨聲寒。

青溪先有蛟龍窟,竹石如山不敢安。

絕句四首(其三)

兩個黃鸝①鳴翠柳,一行白鷺②上青天。

窗含西嶺③千秋雪,門泊東吳④萬里船。

絕句四首(其四)

藥條藥甲潤青青,色過棕亭入草亭。

苗滿空山慚取譽,根居隙地怯成形。

注釋譯文

1.黃鸝:黃鶯。

2.白鷺:鷺鷥,羽毛純白,能高飛。

3.西嶺:即成都西南的岷山,其雪常年不化,故云千秋雪。這是想象之詞。

4.東吳:指長江下游的江蘇一帶。成都水路通長江,故云長江萬里船。

詩詞鑑賞

《絕句四首》是杜詩中的佳作,其中以第三首最為著名。

這首詩是杜甫廣德二年(764)春初回草堂時寫的,是杜詩寫景的佳作。四句詩一句一景,兩兩對杖,寫法非常精緻考究,但讀起來卻一點兒也不覺得雕琢,十分自然流暢。此詩猶如一幅絢麗生動的彩畫:黃鸝、翠柳、白鷺、青天、江水、雪山,色調淡雅和諧,圖象有動有靜,視角由近及遠,再由遠及近,給人以既細膩又開闊的感受。其空間感和時間感運用巧妙,使人覺得既在眼前,又及萬里;既是瞬間觀感又通連古今甚至未來;既是寫實又富於想象。短短四句小詩,把讀者由眼前景觀引向廣遠的空間和悠長的時間之中,引入對歷史和人生的哲思理趣之中。《艇齋詩話》引韓子蒼云:"古人用顏色字,亦須配得相當方用。'翠'上方見得'黃','青'上方見得'白',此說有理"。《杜臆》:"此四詩蓋作於入居草堂之後,擬客居以此終老,而自敘賻玷如此。其三是自適語。"《唐宋詩醇》:"雖非正格,自是絕唱。"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這首詩是廣德二年杜甫居成都草堂時寫的。明末王嗣《杜臆》說「是自適語」,「蓋作於卜居草堂之後,擬客居此以終老,而自敘情事如此。」其時,安史之亂已平定,杜甫蒙友人資助,居於城外風景清幽的草堂,心情不錯。面對生氣勃勃的景象,他情不自禁,寫下一組即景小詩。興到筆隨,事先既未擬題,詩成後也不打算擬題,乾脆以「絕句」為題。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