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絕句·兩個黃鸝鳴翠柳》唐朝·杜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絕句·兩個黃鸝鳴翠柳》唐朝·杜甫

《絕句·兩個黃鸝鳴翠柳》唐朝·杜甫
圖片來自 朝花

[1]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出自唐代杜甫的《絕句》

解釋:兩隻黃鸝在翠綠的柳樹間鳴叫,一行白鷺直衝向蔚藍的天空。

賞析:詩人描繪了一幅富有生機的自然美景,營造出一種清新輕鬆的情調氛圍。運用了擬人的手法把黃鸝描寫的更加生動活潑,鳥兒成雙成對,這不僅是一種自由自在的舒適,還有一種向上的奮發。

杜甫《絕句》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譯文及注釋

譯文

兩隻黃鸝在翠綠的柳樹間鳴叫,一行白鷺直衝向蔚藍的天空。

坐在窗前可以看見西嶺千年不化的積雪,門前停泊着自萬里外的東吳遠行而來的船隻。

注釋

西嶺:西嶺雪山。

千秋雪:指西嶺雪山上千年不化的積雪。

泊:停泊。

東吳:古時候吳國的領地,江蘇省一帶。

萬里船:不遠萬里開來的船隻。

作者簡介

杜甫(712-770),字子美,自號少陵野老,世稱「杜工部」、「杜少陵」等,漢族,河南府鞏縣(今河南省鞏義市)人,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杜甫被世人尊為「詩聖」,其詩被稱為「詩史」。杜甫與李白合稱「李杜」,為了跟另外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開來,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他憂國憂民,人格高尚,他的約1400餘首詩被保留了下來,詩藝精湛,在中國古典詩歌中備受推崇,影響深遠。759-766年間曾居成都,後世有杜甫草堂紀念。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