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紅高粱》中的歷史:孫家口伏擊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紅高粱》中的歷史:孫家口伏擊戰,抗日戰爭故事。[1]

故事內容 

原圖鏈接孫家口伏擊戰

看過電影《紅高粱》的人都會記得,電影中有個地方叫「九九青殺口」,這個地方就在高密市的東北鄉--夏莊鎮(原河崖鎮)的孫家口村。電影中有座石橋,就在孫家口村北膠萊河上。據當地老人講,這座橋至少有200年的歷史。《紅高粱》中伏擊日寇的故事就發生在這裡,這就是着名的「孫家口伏擊戰」。


孫家口是個不過百戶的小村,但你可別小瞧這個小村莊,抗日戰爭時期,發生在這裡的伏擊戰,震動了膠東半島,沉重打擊了日軍的囂張氣焰,大長了咱中國人的志氣。如今的孫家口已是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小村莊成愛國教育基地


「孫家口是個不過百戶的小村,但是你可別小瞧這個小村莊,抗日戰爭時期,發生在這裡的伏擊戰,震動了膠東半島,沉重打擊了日軍的囂張氣焰,大長了咱中國人的志氣,鼓舞了膠東人民全民抗戰、長期抗戰的信心與決心。」提及孫家口,高密市檔案館李淑芳館長難掩自豪與興奮之情。


李館長介紹說,這場戰鬥發生在一九三八年農曆三月十六日,抗日游擊隊曹克明部組織軍民400餘人,在膠州沙河公路孫家口村利用青紗橋及周圍的地形,伏擊了由平度返回膠州的日寇。此戰斃敵39名,其中擊斃一名日軍中將中崗彌高,並繳獲各種槍支50餘支,子彈1萬多發,同時並有10餘名偽軍被俘。一舉震動了膠東半島,沉重打擊了日軍的囂張氣焰,大長了中國人民的志氣,鼓舞了膠東人民全民抗戰、長期抗戰的信心與決心。


孫家口北距平度縣城70華里,南距膠縣縣城50華里,西南距高密縣城60華里,正位於三縣交界的膠沙公路上。游擊隊曹克明部看中了三縣交界的優勢,一旦伏擊戰打響,這三個縣城的日偽要得訊或增援,均需一定時間。兵貴神速,日軍沒有了時間優勢,就沒有援軍可言,也就成了瓮中之鱉,游擊隊就可以利用這個時間差打一個殲滅性的伏擊戰。


「而且當時日本人欺負老百姓,禍害老百姓,老百姓聽到要打日本都很支持。」李館長說,她從歷史資料中看到,日軍修復膠沙公路時,強迫百姓出工,百姓撇開自己的活不干而去修路,受苦受累,有時還得挨打挨罵,分文不得。這條公路通車之後,日軍駕車行駛在公路上,常以兩側的建築物或樹木、碑碣、甚至平民為目標開槍射擊取樂。一位60多歲的老太太孫氏,在菜園裡勞動,一時未作躲避,竟被日軍一槍穿透了胸膛,當即死亡。


當時的老百姓生活的心驚膽戰,一不小心就掉了腦袋,但是中國人不服輸,也正是百姓的不斷抗爭,才給我們換來了安靜和平的生活。


現在的孫家口位於高密市疏港物流園區,現在已經沒有了當時的景象,但是住在附近的鄉親們一提到這次戰役,言語中總會流露出自豪和興奮之情。據老人張同臣回憶,這次戰役讓受苦老百姓從此解脫,雖然也有傷亡,但是更多的是消滅了敵人的氣焰。


提起孫家口伏擊戰,李館長說,將這些往事寫出來,供讀者閱讀非常有意義,只有讓更多的人聽到這些故事,看到這些細節,才能感受到當時的情景,一起感悟前輩的艱辛,一起感悟歷史的滄桑,一起珍惜現在的生活。


現在的孫家口建有孫家口伏擊戰紀念碑,已成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周密部署消滅敵人


「孫家口伏擊戰占據有利地形和百姓支持」,李館長說,這是一場既有準備,又有把握的戰役,當然是勝券在握的。高密市檔案局的工作人員你一言我一語地給記者講述孫家口伏擊戰的經過,講述中大家顯得非常興奮,好像這場戰役剛過去不久。李館長說,這和她們是高密人有關係,她們為高密在歷史上的偉績感到自豪。


據工作人員介紹,1938年農曆三月十五日,有八輛載有日軍的汽車經由孫家口北去,這八輛車於第二天仍由原路返回膠縣。於是,曹克明與曹正直等便展開了伏擊戰的周密部署。


曹部於第二天,即三月十六日一早即將百姓疏散,將400多名游擊隊員一部分埋伏在南橋頭孫家口沿街兩側的百姓家。又在方圓10華里內設下伏擊圈,並安排部分游擊隊員扮作百姓於公路旁假裝耕作。在村內街拐角處設有農民用來耙地的耙連在一起的路障,等待戰鬥。


八輛載有日軍的汽車由北駛來,有五輛車先駛過石橋,第一輛車上架有一挺重機槍,進村轉彎時,因彎大陂陡,等司機看清前面的路障時,輪胎立時被耙齒刺穿。汽車尚未停穩,埋伏在街兩邊百姓家的游擊隊員立即用手榴彈襲擊,車內日軍統統被炸死,由於雙方交戰距離太近,日軍的重機槍失去作用。後面尾隨的四輛車,擁擠在入村處的石橋頭上,前進不能,後退不得。埋伏於兩邊的游擊隊居高臨下,槍彈齊發,日軍大部分被炸得血肉橫飛。


據孫家口經歷伏擊戰的老人回憶,有一個持指揮刀的日本軍官跳下車,哇哇地指揮着車頑抗。在煙火瀰漫中,幾個日軍爬進路邊一家院裡,瘋狂向游擊隊掃射,十幾個游擊隊員中彈犧牲。見日軍火力越來越猛,游擊隊連長馬福生帶領數十名游擊隊員將一捆捆高粱秸點燃,抱着燃燒的高粱秸沖向車去,汽車終被點燃,曹正直即大喊:「上!」四周埋伏的游擊隊員一擁而上,將殘餘之敵包圍,殺得殘敵毫無抵抗之力,衝出的幾個敵人四散逃命。


此時,在橋北頭未過橋的三輛車,見前面戰鬥打響,即停止前進,在被埋伏的游擊隊襲擊時,他們迅速下車抵抗,經過激戰,被游擊隊全部消滅。一個日軍逃至公婆廟村(今名東風村,下同)後,被村民王道利發現,便吆喝:「快來捉日本鬼子!」孫召亮、孫堅榮、張福臻等扛着鐵杴、叉子等跟了上來。日軍見勢不妙,鑽進一個水灣里,見王道利等追去,他即趴在水灣里垂死射擊。時值春季,雨少地干,張福臻即揚土,使日軍看不清目標,睜不開眼,老獵人王道祥趁機從旁邊摸上去,土槍鳴響,日軍負傷倒下。這時,一青年眼疾手快,趁機趕上前用鐵杴將這個鬼子劈死了。www.gs5000.cn


另有三個日軍衝出後,沿河堤向東南逃竄,逃至馬家園村時,被阻擊圈內的游擊隊和群眾擋住,他們鑽進了墳地,憑藉墳頭頑抗。開始有兩個游擊隊員受傷,後被游擊隊擊斃兩個日軍。餘下的一個逃至刁家丘,被群眾殺死。經過7個小時的戰鬥共殲滅日軍39名,此次伏擊戰游擊隊傷亡30名,群眾10名。


日軍反擊釀公婆廟慘案


雖然孫家口伏擊戰取得了勝利,但在不久之後,便遭到了日軍的反擊。據高密市檔案局的工作人員講述,當時,人們都以為日軍全被消滅了,殊不知還有一個日軍在戰鬥中藏在孫家口孫美禮家的麥秸叢里,乘夜逃回膠縣城,報告了被伏擊情況,並為日軍進行殘酷的報復提供了線索。


在當時的歷史記載中有一段文字記錄,檔案局工作人員說,真的不忍心講述這次慘案,他們在看到歷史記載時,感到無比痛心,文字記載比電影中的燒殺場面更殘忍。


記者翻閱歷史文獻,讓人痛心疾首的一幕躍然在目。一天,天還沒有亮,駐青島的一個中隊的日軍,分乘四輛卡車,來襲擊孫家口。當車行至孫家口村南的公婆廟村東時,村裡的老百姓大多沒起床。有一位早起拾糞的人在村東圍子外見有日軍汽車,嚇得撒腿就往回跑。日軍誤以為公婆廟村內有埋伏,此人為站崗者,便向村內開了槍。尚在睡夢中的公婆廟村民,聽到從東面而來響成一片的槍聲,即倉皇起身扶老攜幼擁出大街小巷向村外逃去。日軍打了一陣槍未見還擊,又聽見村內哭喊聲。斷定沒有抵抗力量,方迅速衝進村內。


日軍進村以後,便向逃亡的百姓開了槍,瞬間20多名無辜的村民倒在血泊中!接着,日軍封鎖了村口,挨家逐戶搜查。村民王成恩等八位年紀大的人被幾名日軍趕到王道昌家中,反鎖上門,將房上澆上汽油點燃,八位無辜老人全部遇難!一位婦女未及逃出,被幾個日軍堵在屋內污辱致死。


歷史記載中,還有很多鮮活的例子,這些例子足以讓每個中國人毛骨悚然,60多歲的老人王兆瑞已逃出,發現10歲的孫子尚在家中,不顧別人阻攔,繞道跑回家中,將孫子領出。誰知,剛一出門,被兩個日軍攔住,問道:「游擊隊哪裡去了?」他答以「不知道」!日軍聽後,便朝老人的肚子踢去。孫子見爺爺倒下,撲向日軍,摟着日軍的腿,喊着要賠他的爺爺,被日軍倒提雙腿扔出去摔死!


日軍在村里折騰了一陣子之後,又向村外追殺逃出去的群眾。在村東,他們將20多名群眾圍趕到一條溝里,架起機槍掃射,霎時,鮮血染紅了水溝。掃射之後,又用刺刀把每個倒下群眾的肚子挑開。在村北,日軍將十幾名群眾包圍在一塊墳地里,全部用步槍擊殺。


日軍在公婆廟村內外,一氣屠殺了四個多小時,最後,他們又在村內空地上,用刺刀逼着捉起的十幾名青年婦女剝光衣服扭跳,在光天化日之下將她們凌辱後槍殺。


時至中午,日軍將公婆廟全村房屋都放上火,頓時全村變成一片火海。村民王乃聚70多歲的老母親,僥倖躲過了日軍的搜捕,卻又被烈火燒死。


半天的時間,日軍屠殺公婆廟村群眾136名,殺傷、燒傷70多名。燒毀房屋800多間,牲畜、糧食、農具等損失不計其數。那時該村尚不滿200戶人家,受到如此屠殺與破壞,可以想象劫後殘狀。這便是高密抗戰史上有名的「公婆廟慘案」。


這場伏擊戰,抗日游擊隊取得了輝煌的勝利,當地老百姓付出了100多條生命,日本侵略軍欠下了紅高粱之鄉一筆慘重的血債。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