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紅樓夢》中賈迎春的母親是誰是誰的女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紅樓夢》中賈迎春的母親是誰是誰的女兒,賈迎春的母親是誰 《紅樓夢》迎春的母親是邢夫人(非生母,其生母或為賈赦前妻或是小妾) 賈迎春是中國古典小說《紅樓夢》中的登場的虛擬人物,金陵十二釵之一。 邢夫人,中國古   

原文

賈迎春的母親是誰

《紅樓夢》迎春的母親是邢夫人(非生母,其生母或為賈赦前妻或是小妾)

賈迎春是中國古典小說《紅樓夢》中的登場的虛擬人物,金陵十二釵之一。

邢夫人,中國古典小說《紅樓夢》中的人物。賈赦之妻子,無兒無女,地位尷尬,比不上妯娌王夫人。

賈迎春是誰的女兒

一般的讀者都知道,元迎探惜(諧「原應嘆息」之意)四春並不都是賈政的女兒。元春是王夫人正出,位尊鳳澡宮皇妃;探春是趙姨娘庶出,遠嫁杏番;惜春是賈敬之小女,最後出家獨伴孤燈;唯有迎春在各過錄本中有些混亂。

《紅樓夢》現有甲戌本、蒙府本、戚序本、己卯本、庚辰本、楊藏本、俄藏本、舒序本、夢覺本、鄭藏本、程甲本11個古本。庚辰本是乾隆二十五年,即1760年秋天「脂硯齋凡四閱評過」的一個過錄本,全本七十八回,缺六十四回和六十七回。說起來也是一個比較接近曹雪芹原意的本子。但此本中,冷子興在介紹迎春的時候,卻說「二小姐乃政老爹前妻所出」,顯然有誤。迎春的生父是賈赦這一點書中是肯定的。但她的母親是誰,卻難一說准,因為各本說法不一。

甲戌本說「二小姐乃赦老爹前妻所出」,這樣一來,邢夫人就不是正房,而成了填房,這在書的敘述中很難看出。

俄藏本說「二小姐乃赦老爹之妻所生」,如此說,迎春應為邢夫人親生,但這與書中所寫成為矛盾。

己卯本說「二小姐乃赦老爹之女政老爹養為己女」,此說非常正確,但卻仍不能說明其生母為誰。

戚序本說「二小姐為赦老爹之妾所出」,妾是誰,並未說明。

在《紅樓夢》中,迎春不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人物,僅屬十二正釵之一。但她複雜的出自卻直接導致了她懦弱的性格。第七十三回:懦小姐不問累金鳳,對她的性格有直接的正面描寫。這一回寫大觀園查賭,而為首聚賭的三個人中有一個就是迎春的乳母,她把迎春的貴重飾物「累金鳳」偷出去做了賭資,丫頭繡橘發現後要告鳳姐,迎春卻制止她,嫌她生事。乳母卻不算完,反倒差她的兒媳玉桂兒來讓迎春為她說話。探春有點男子漢氣概,看不下去,說「姐姐的事,和我一般,他說姐姐,即是說我、、、、、、有誰主使他如此?先把二姐姐制伏了,然後就要治我和四姑娘了」。探春說這些話,她卻不理,獨在那裡讀《太上感應篇》。待平兒出面擺平後,問她「她是姑娘的奶娘,姑娘怎麼樣呢?」她卻說「問我,我也沒什麼法子。他們的不是,自作自受,我也不能討情,也不去加責就是了。至於私自拿去的東西,送來我收下,不送來,我也不要了」。可見懦弱到家。

周汝昌認為,迎春是賈赦前妻所出,我以為有誤。如是前妻所出,地位不至於如此低下,即使邢夫人也會讓她一着。從她的出嫁看,她無論是在賈赦還是在邢夫人心中,地位都很一般。賈赦因為欠孫紹祖5000兩銀子,就把迎春嫁過去,頂了帳。孫紹祖的為人,賈赦不會不知,整個賈府也都會知道,不然賈政不會兩次勸說,表示不同意。但賈赦與邢夫人執意而為,說明對其極其一般。另一佐證就是,此事說與賈母,賈母並沒什麼反應,只說「知道了」,可見迎春在賈母心中也很一般。[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