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紅樓夢》中史湘雲是什麼樣的人物賞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史湘雲是什麼樣的人物賞析,史湘雲,《紅樓夢》中金陵十二釵之一,四大家族史家的千金,賈母的內侄孫女,賈府通稱史大姑娘   

原文

史湘雲簡介

史湘雲,《紅樓夢》中金陵十二釵之一,四大家族史家的千金,賈母的內侄孫女,賈府通稱史大姑娘。她是作者按照《世說新語》魏晉風度標準塑造的一位具有中性美的女子形象。她心直口快,開朗豪爽,愛淘氣,甚至敢於喝醉酒後在園子裡的大青石上睡大覺;身着男裝,大說大笑;風流倜儻,不拘小節;詩思敏銳,才情超逸;說話「咬舌」,把「二哥哥」叫作「愛哥哥」。她是一個富有浪漫色彩、令人喜愛的豪放女性。但她畢竟是薄命司中的女兒,自幼父母雙亡,沒有過上貴族小姐嬌生慣養的生活;好不容易嫁個了才貌仙郎,卻暴病而亡,湘雲立誓守寡,也就很苦。

史湘雲身為女子卻有男兒的疏朗與開闊胸懷,她不為女兒的皮囊所累。在第31回的陰陽之辨中,翠縷的喋喋不休、史湘雲的循循解答,使主僕間瀰漫着一片宛如姐妹師生的平等氣息。而史湘雲如此深入淺出的思辨, 卻不像那些見風落淚對月傷懷的深閨怨女。當她如春風般掠過我們的視野時,人們都陶醉於她的風度而渾然忘卻她的廬山面目。

史湘雲有一種傳統俠義、古道熱腸的善良。在群芳射覆的遊戲中,香菱慌亂得毫無頭緒,旁人都笑觀其敗,幸災樂禍。唯有史湘雲,急得抓耳撓腮、不惜私傳謎底,結果作弊被當場拿獲。邢岫煙,一個處身於貴族中的平民女子,和寶玉、寶琴、平兒是一天生日,別人誰也不記得,獨史湘雲道出了岫煙的生日,讓貧寒的女子順勢過了個華誕。這些或許是小事,但閨中又有多少大事,且又有誰肯為香菱、岫煙這類女子留上半分心呢?她的善良與明智,使她超脫了身份的羈絆,從而兩袖清風、一身輕快地行走於天地之間,呈現出一種瀟酒飄逸的風度。

史湘雲史怎麼樣的人

湘雲在眾多的女孩子中,的確是一個很特別的人物。她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呢?

我覺得我雖然不如喜歡黛玉那樣明確,但是還是喜歡她的吧,因為湘雲自有她的可愛之處,她是一個值得喜歡的女孩子。

湘雲很貪玩淘氣。

還是在很久遠的正月里,賈母派人接了她進府,史湘雲住了幾天。某一天雪後,賈母把新的大紅猩猩氈斗篷放在那裡,史湘雲就跑去披上,因為太大太長,她還拿個汗巾子攔腰繫上,和丫頭們在後院裡撲雪人,不想幅度太大,摔一跤,栽到溝里,弄了一身泥水。

還是在雪後,眾姐妹齊聚蘆雪庵,大家都準備作詩呢。史湘雲跑哪去了?她和寶玉算計新鮮鹿肉去了,最終這塊鹿肉被他們拿來烤着吃了,又香又有趣,就連王熙鳳也跟着來湊了一回熱鬧。從前看《紅樓夢》,看到這節,總想從廚房偷塊肉出來烤一烤,似乎也是中了湘雲的毒了。對於大觀園的姑娘們來說,這事好玩,可只有湘雲才想得出來,才敢去做。

湘雲很有俠氣。

湘雲是很有俠氣的姑娘,連老曹先生都忍不住感嘆。她喜歡扮成小子,扮相比小子還要俏麗,賈母看花了眼,都會把她當作寶玉。喝醉了睡在芍藥花邊,尤其是月夜聯詩,一人獨戰三人,相當有名士的風範。

  湘雲其實很窮,但是她卻要辦菊花大會,後來寶釵替她解決了螃蟹的大問題,該吃吃該喝喝,雅俗共賞。年少時感嘆寶釵的家底子厚,到了中年更覺湘雲的難得,一無所有,卻還想着詩歌,可觀的生活態度。

湘雲是個話嘮。

有湘雲的地方,就會有笑聲,當然也會有偶爾的吵鬧。湘雲很小就在賈府和史府之間穿梭,跟賈母住過,和黛玉住過,也和寶釵住過,還有李紈那。李紈和寶釵都是喜靜不喜動的人,在她們那裡,沒有什麼太多的聲音,可到了林黛玉這裡,兩人鬥嘴的次數很多。在寶釵進府之前,甚至在更早的黛玉進府之前,湘雲就和寶玉玩得很好,黛玉來了以後,三個人常常鬧得很歡騰。但個人感覺雖然吵鬧多,卻不傷感情。晚上睡不着,黛玉會感嘆自己的身世,而湘雲,也會和她說自己擇席,很要好。姐妹們的聚會上,只要有她,必不會冷清。這個姑娘似乎總是沒心沒肺,但其實誰都知道,她在史府過得很不如意,所以,都能容忍她,畢竟她的孤獨,有目共睹。

湘雲有時細心有時粗心。

她會記得送幾個戒指給賈府的丫頭,襲人平兒金釧和鴛鴦的單獨送,很有收買人心的嫌疑。可是她又記不住寶釵的生日。她也不管人們說話的禁忌,比如說王熙鳳拿戲子作比,讓大家猜像誰,誰都看出來了,都閉口不提,只有她大大咧咧地說像林黛玉,寶玉這個偏幫的傢伙就給她使眼色,結果雙方不討好。把千金大小姐比作戲子,這是極大的侮辱,可是史湘雲就這麼口無遮攔地說出來了,實在很難讓人心裡舒坦,可細想想,好勝的她這麼一說,是不是有點爭第一名的意思?連這樣的事都要爭,可見是粗心大意,如此,也只有寶玉和她有的一拼了。[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