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紅寥水禽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紅寥水禽圖》 宋 徐崇矩 此圖狀水禽棲於枝上,雙目凝注於水裡的游蝦之態,最為俊逸可喜。

《紅蓼水禽圖》是中國美術史上的花鳥畫名作,其所繪意境正如詩中所詠:「西風紅蓼香,水禽破蒼茫。小蝦清灘里,漣漪泛斜陽。」此畫是典型的宋院體畫,手法細膩,形象生動。 [1]

畫家徐崇矩生平

徐崇矩 出生年約公元1000年。金陵(今江蘇南京市)人,徐熙之孫,與崇嗣崇勳為兄弟。 畫有祖風,所作花木、禽鳥形骨輕秀。耿昭忠題云:「傳寫物態,蔚有生意。徐崇矩豈惟不墜祖風,真可領袖後學」。《宣和畫譜》雲:「畫克有祖之風格。熙畫花竹禽魚,蟬蝶蔬菜之類,極奪造化之妙。一時從學者,莫能窺其藩也。崇矩兄弟,遂能不墜所學。作仕女益工,曲眉豐臉,蓋寫花蝶之餘思。」[2]

首創「沒骨法」

所作不用墨筆鉤勒,而直接以彩色暈染,世稱「沒骨圖」,也稱「沒骨花」。

《紅寥水禽圖》賞析

水邊一枝紅蓼,小花盛開。水鳥發現波中青蝦,悄然飛落紅蓼枝頭,引喙而啄。紅蓼被水鳥的體重與蹬力壓彎,梢頭、葉尖浸入水中。而青蝦在水中靈活地悠遊,對面臨的危險渾然不覺。自然界中這驚險的一霎被巧妙地攝入絹素,極為生動傳神。水禽和紅蓼設色鮮麗,工筆細寫。小鳥纖細的毛羽清晰可數,連蓼花粟米大的花冠也用紫紅、粉白暈染得一絲不苟,層次分明。而水中的青蝦和荇藻則採用模糊的手法表現,唯以淡墨綠一色染成,類似寫意畫法。因而雖不畫水,卻水旱兩界分明。

傳世作品

《宣和畫譜》著錄御府所藏其作品有《夭桃圖》《折枝桃花圖》《仕女圖》《紫燕藥苗圖》《萱草貓圖》《花竹捕雀貓圖》等14件。

收藏

《紅寥水禽圖》絹本畫軸,縱25.2厘米,橫26.8厘米。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3]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