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漁家傲·正月新陽生翠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漁家傲·正月新陽生翠管》
北宋政治家、文學家歐陽修的詩詞

《漁家傲·正月新陽生翠管》北宋政治家詩人歐陽修創作的一首詞。[1]

歐陽修在變革文風的同時,也對詩風進行了革新。他重視韓愈詩歌的特點,並提出了「詩窮而後工」的詩歌理論。相對於西崑詩人的主張,歐陽修的詩論無疑含有重視生活內容的精神。歐陽修詩歌創作正是以扭轉西崑體脫離現實的不良傾向為指導思想的,這體現了宋代詩人對矯正晚唐五代詩風的最初自覺。

基本信息

作品名稱;漁家傲·正月新陽生翠管

創作年代;宋代

作品體裁;詞

作者;歐陽修

作品出處;《唐宋詞精華》

作品原文

《漁家傲·正月新陽生翠管》

正月新陽生翠管。

花苞柳線春猶淺。

簾幕千重方半卷。

池冰泮。東風吹水琉璃軟。

作者簡介

歐陽修(1007年-1072年),[2]字永叔,號醉翁六一居士漢族,吉州永豐(今江西省吉安市永豐縣)人,北宋政治家文學家,且在政治上負有盛名。因吉州原屬廬陵郡,以「廬陵歐陽修」自居。官至翰林學士、樞密副使、參知政事,諡號文忠,世稱歐陽文忠公。後人又將其與韓愈柳宗元蘇軾合稱「千古文章四大家」。與韓愈、柳宗元、蘇軾蘇洵蘇轍王安石、曾鞏被世人稱為「唐宋散文八大家」。

歐陽修一生寫了500餘篇散文,各體兼備,有政論文、史論文、記事文、抒情文和筆記文等。他的散文大都內容充實,氣勢旺盛,深入淺出,精煉流暢,敘事說理,娓娓動聽,抒情寫景,引人入勝,寓奇於平,一新文壇面目。歐陽修是傑出的應用文章家。他一生著述頗豐,《歐陽修全集》(中國書店1986年版。本文所引歐文皆出此集)有文章2651篇,應用文2619篇,可見他的文章寫作主要是應用文寫作;還撰有《新五代史》74卷,《新唐書》75卷。他不僅應用文寫作頗有建樹,而且對應用文理論貢獻也很大。歐陽修是在宋代文學史上最早開創一代文風的文壇領袖。領導了北宋詩文革新運動,繼承並發展了韓愈的古文理論。他的散文創作的高度成就與其正確的古文理論相輔相成,從而開創了一代文風。歐陽修在變革文風的同時,也對詩風詞風進行了革新。在史學方面,也有較高成就。

視頻

歐陽修及其創作

千秋史話:歐陽修

參考資料

  1. [1] 詩詞文句網
  2. 歐陽修簡介 古詩文網


漸好憑闌醒醉眼。

隴梅暗落芳英斷。

初日已知長一線。

清宵短。夢魂怎奈珠宮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