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放歌》柳亞子詩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放歌》

作品名稱: 放歌

文學體裁: 詩詞

創作年代: 近代

作者: 柳亞子

《放歌》柳亞子所作的一首詞。

詩詞原文

天地太無情,日月何無光?

浮雲西北來,隨風作低昂。

我生胡不辰,丁斯老大邦。

仰面出門去,淚下何淋浪!

聽我前致辭,血氣同感傷。

上言專制酷,羅網重重強,人權既蹂躪,《天演》終淪亡。

眾生尚酣睡,民氣苦不揚。

豺狼方當道,燕雀猶處堂。

天驕闖然入,踞我臥榻旁。

瓜分與豆剖,橫議聲洋洋。

世界大風潮,鬼泣神亦瞠。

盤渦日以急,欲渡河無梁。

沉沉四百州,屍冢遙相望。

他人殖民地,何處為故鄉?

下言女賊盛,蘭惠黯不芳。

女權痛零落,女界遭厄殃。

邪說起何人?

扶抑分陰陽。

無才便是德,忍令群雌盲。

服從供玩好,謬種流無疆。

明明平等權,剝削無盡藏。

會稽首刻石,罪魁仇秦皇。

變本復加厲,蠢爾南朝唐。

刖刑施無辜,岸獄盈閨房。

同胞二百兆,心死熱血涼。

釵愁與鬟病,漫漫長夜長。

我思歐人種,賢哲用斗量。

私心竊景仰,二聖難頡頏。

盧梭第一人,銅像巍天閶。

《民約》創鴻著,大義君民昌。

胚胎革命軍,一掃秕與糠。

百年來歐陸,幸福日恢張。

繼者斯賓塞,女界賴一匡。

平權富想象,公理方翔翔。

謬種辟前人,妄詡解剖詳。

智慧用益出,大哉言煌煌。

獨笑支那士,論理魔為障。

鄉愿倡衛言,毒人綱與常。

橫流今泛濫,洪禍誰能當?

安得有豪傑,重使此理彰!

仰天苦無言,長歌一引吭。

作者簡介

柳亞子,原名慰高,字稼軒,號亞子。創辦並主持南社。曾任孫中山總統府秘書,中國國民黨中央監察委員、上海通志館館長。「四·一二」政變後,被通緝,逃往日本。1928年回國,進行反蔣活動。抗日戰爭時期,與宋慶齡何香凝等從事抗日民主活動,曾任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中央常務委員兼監察委員會主席、三民主義同志聯合會中央常務理事,中國民主同盟中央執行委員。1949年,出席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建國後,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1] 柳亞子,原籍北厙大勝村,12歲隨家人遷居黎里鎮。柳亞子出身書香門第,少從母親學唐詩,並受父親影響,贊成變法維新,醉心於《新民叢報》的宣傳。

清光緒二十九年(1903年),他在家鄉參加中國教育會,隨即赴上海入愛國學社讀書。1906年,參加中國同盟會,同時還加入光復會,在吳淞口外輪上謁見孫中山。1909年,與陳去病、高旭組織反清團體文學南社,鼓吹革命。

辛亥革命後,他曾到臨時總統府任秘書,因不習慣於軍政機關生活,三日即辭職,到上海辦報。袁世凱竊取政權,他感覺國事不可為,惘然返黎里,縱情詩酒。寫了大量詩歌。


1926年6月,出席國民黨二中全會,反對蔣介石提出的「整理黨務案」,在會場痛哭以示抗議,並中途退會,返回黎里。

1945年10月,毛澤東赴重慶談判,與柳亞子會晤。手書《沁園春·雪》詞相贈。

1948年,柳亞子與宋慶齡在香港組織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任秘書長。

解放後,他歷任中國人民政府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政務院文教委員、華東行政委員會副主席、中央文史館副館長等職。

柳亞子一生寫下了大量聲情激越、意氣風發的詩篇。計有詩7000餘首,詞200餘首。[2]

文學特點 柳亞子重視文學的思想性,他反對嘆老嗟卑的個人主題的吟詠,也反對批風抹月的流連光景之詞。在詩風上,他崇尚唐音,承繼夏完淳 、顧炎武、龔自珍3家,貶斥以黃庭堅為代表的江西詩派。在詞風上,他推崇辛棄疾,貶斥吳文英。在文風上,他反對韓愈和桐城派。

柳亞子是一個以詩歌為武器的政治詩人。他的詩,緊密結合資產階級民主革命的發展,洋溢着強烈的愛國主義、民主主義激情,具有鮮明的戰鬥性。在廣泛的革命交遊中,柳亞子寫下了大量的懷人詩和贈友詩。革命派的英勇鬥爭使柳詩充滿了慷慨激昂之氣,這一鬥爭的多災多難的歷程又使他的詩具有沉鬱蒼涼的風格。辛亥革命後,柳亞子的詩歌主題轉為對這次革命不徹底的批判。五四運動後,他的創作轉入了新時期,一直歌唱到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以後。

柳亞子一生中寫下了大量聲情激越、意氣風發的詩篇,計有詩7000餘首。詞200首。箸有《柳亞子自傳年譜》、《磨劍室詩集》、《詞集文集》、《南社紀略》,編有《南社叢刻》、《蘇曼殊全集》、《柳亞文集》,編輯委員會編輯有《柳亞子集》。[3]

參考資料

  1. [1],毛澤東與柳亞子詩文唱和 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2016-12-26
  2. [2],柳亞子的詩詞情緣 民革中央網站,2017-11-28
  3. [3],柳亞子被毛澤東辯證的妙論折服 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2014-09-26